• 2021.03.13
    星期六

2月份增25.9萬新職 加國失業率降至8.2% 自去年3月爆疫以來最低水平

[2021.03.13] 發表
2月份全國失業率降至8.2%,是去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最低水平。(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全國2月新增25.9萬份工作職位,使本國就業率逼近新冠肺炎疫潮前水平,但年輕女性的就業前景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加國一年後,加拿大的就業市場職位尚較去年2月減少599,100份,或低於疫潮前水平3.1%。

但年輕人的失業率仍較高,達10.2%,尤其是年齡在15至24歲間的年輕女性受疫潮打擊最為嚴重。

統計局表示,年輕女性的職位較2020年2月少了18.1萬份,或較疫潮前水平低14.1%。年輕男性的職位則減少96,000份,或7.3%。

雖然總理杜魯多對2月份職位增長表示欣慰,但保守黨財政事務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則警告政府不要高興得太早。他呼籲政府進行稅制改革及使用其他手段令更多人重返崗位。

加拿大中央銀行也正在監察就業數據,並稱職位流失的不平均,是央行本周維持基準利率於0.25%水平的原因。

2月的職位增長數字幾乎完全抵消了前兩個月流失的26.6萬份職位。2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於12月和1月份實施的封城措施均予解除。

2月份新增的職位幾乎都是低工資和兼職的職位,分佈在零售和酒店業等。

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指出,許多零售店重新開放,尤其是封城措施較嚴的安省和魁省,使得2月職位增加了122,300份,1月份兩省流失了168,000份職位。

統計局表示,就業的年輕女性中,半數受僱於受疫潮影響較大的行業,包括酒店、食品服務和零售業。

卑詩新增2.66萬份職位

另外,統計局報告指,卑詩就業市場經過了兩個月只有少量改變後,於2月份錄得2.66萬份職位增長,失業率跌1.1%至6.9%,但該水平仍較疫情前的5.1%為高。

卑詩上月所增加的工作,2.26萬份屬兼職,3900份為全職。

統計局數據顯示,卑詩的產品製造類別行業上月整體錄得工作減少,共失去9800份工作,製造業是重災區(減6600份),其次是建築行業(減2100份)。產品製造類別幾乎各行業都錄得職位流失,只有農業錄得增加200份工作。

報告指服務類別的行業,整體錄得3.64萬份工作增長,大部分職位增長屬批發及零時貿易(增1.45萬份)和教育服務(增9300份)。

另外錄得較多增長的服務類行業是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上月增加7400份工作。

不過,同屬服務類的商業、建築物及其他支援服務行業卻流失6100份工作。

更多加國新聞一
80萬納稅人網上帳號 稅局防泄密今「鎖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表示,今(13日)將「鎖死」超過80萬個納稅人的網上帳號。 2月份已發生過類似事件,加拿大稅務局公布... 詳情
前總理哈珀國防會議發言 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對峙  世界秩序重回冷戰狀態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圖)表示,世界秩序已回到了一種冷戰狀態,這次是美國和中國兩個超級大國間的冷戰。 ... 詳情
法官雖拒提交新宣誓證詞  孟晚舟律師有條件下獲准
【明報專訊】卑詩最高法院法官拒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圖)在引渡聆訊案件、提交額外宣誓證詞的申請。不過,法官有條件地批准孟晚舟的律師團隊提出、... 詳情
聯邦啟動總督遴選程序  重設顧委會推薦候選人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五公布遴選新總督的程序。總理杜魯多宣布成立一個新的顧問委員會,推薦新總督人選。該委員會由內政部長勒布朗(Dominic... 詳情
研究員指中國政府干預令加中疫苗合作告吹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疫苗研究人員表示,他相信中國政府的政治干預,導致去夏一項加中疫苗合作計劃告吹。 加拿大疫苗學中心(Canadi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