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3
    星期六

道指標普收新高 納指挫0.6%
美債息再升 資金湧入金融股

[2021.03.13] 發表
債券孳息率周五升高,銀行股獲益,高盛股價上揚2%。

【明報專訊】經濟重啟的樂觀期望上升,令周期性股繼續受到追捧,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周五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升293.05點,或0.9%,收於32,778.64點。由於國庫債券孳息率再升,再次引燃估值恐懼,令最近才出現反彈的科技股再遭沽售。

由於債券孳息率升高,銀行股獲益,工業類股亦因新刺激法案通過而表現強勁。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股價上揚2%,摩根大通(JPMorgan)上揚1.2%,波音和Caterpillar分別上揚6.8%和4.2%。

標普500指數先跌後漲,升0.1%,收盤指數為3,943.34點,再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公司中僅科技和通訊類股報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0.6%,收於13,319.87點,Alphabet和臉書各跌2%,蘋果、亞馬遜和微軟亦都報跌。

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盤中一度上揚10個基點,至1.64%,創2020年2月以來高點。此一指標性利率本年初還處於0.92%水平。

債券孳息率快速上升令投資者再次沽售納指成分股。利率急劇上升會為高增長型科技股帶來過大的壓力,因為這類股的未來利潤相對價值將縮水。

Ned Davis Research估計,如果10年期債券孳息率升至2%,追蹤納指中100家最大非金融公司的科技指數納斯達克100指數將再下跌20%。

周五的沽售使納指本周漲幅縮水至3%。標普500指數本周上漲2.6%,道指上漲4%。Russell 2000指數周五上漲0.6%,創歷史新高,本周漲幅逾7%。

Wealth Alliance行政總裁康卓(Robert Conzo)表示:「科技類股的情形現在已變得非常清楚。它們擁有驚人的高估值和高收益,是去年最低水平的3倍。因此,科技類股動盪將在所難免。周期性類股機會則較好。」

在拜登總統提出的1.9萬億元紓困法案通過後,投資者紛紛入手將受益於經濟復蘇的股票。紓困法案中提供許多美國人的1,400元,最快本周末即將匯至受領人的銀行帳戶。紓困法案也將挹注200億元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及對州、地方政府提供3,500億元的撥款。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