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STEAM DIY:燈光顏色變變變

[2021.09.20] 發表

【明報專訊】透過不同顏色的玻璃紙,我們可隨意轉換手機燈光的顏色。為什麼?(圖)

材料:紅色、藍色和綠色玻璃紙各一張及手機一部

1. 打開手機的電筒功能,讓燈光照在牆上

2. 把紅色玻璃紙放在手機燈上,手機燈光變成紅色

3. 把紅色、藍色和綠色玻璃紙重疊放在手機燈上,燈光變成白色。應用了的科學原理:光的三原色

■STEAM Q&A

Q:為什麼三色紙疊在一起會照出白光?

A:玻璃紙會吸收來自手機燈的部分色光,剩餘的色光則穿過玻璃紙,例如將紅色玻璃紙放在手機燈前,會照射出紅色的光。當紅藍綠三色玻璃紙同時放在手機燈前,三色光混合後會照出白光。

我們可參考牛頓的三稜鏡色散實驗,將三稜鏡放在陽光下,分離出紅、橙、黃、綠、藍、靛及紫7種色光,實驗發現當中的紅、藍、綠色光不能由其他色光混合而來,稱為「光的三原色」,並可組合成白光。

■考考你

將以下色光混合,會得出什麼顏色的光?

1. 紅色+綠色=_________

2. 紅色+藍色=_________

3. 綠色+藍色=_________

你有生活小實驗想和大家分享嗎?

歡迎電郵給我們啊!

電郵:eduwk@mingpao.com

請註明「投稿:常識學堂STEAM DIY」

文:陳威諾、方綺婷

圖:陳威諾

[常識學堂 第217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守時
【明報專訊】■想一想 你認為Angela犯下什麼錯誤?她應該對Max和Dotcom有什麼表示? 文:陳威諾 圖:謝偉豪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