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20
    星期一

政黨倡禁外國人在加購屋 遏樓市效果微更恐招報復

[2021.09.20]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聯邦大選後,無論自由黨或保守黨執政,外國人都將被禁止在加拿大購屋,為期兩年。一些專家表示,此一政策有可能帶來不良後果。智慧繁榮研究所(Smart Prosperity Institute)政策及創新總監摩法特(Mike Moffatt)表示:「有些美國人在加拿大置產,也有很多加拿大人在美國置產,我們必須非常小心美國可能亦會做出同樣的舉措。」

摩法特表示,一旦美國政府也祭出同樣舉措,那些在美國佛羅里達,亞利桑那,拉斯維加斯置產的加拿大人將需支付額外的稅金。除美國外,加拿大人在世界其他國家亦有置產,如果這些國家紛紛採取報復行動,加拿大人肯定不會高興。

雖然究竟有多少外國人在加拿大置產的數據不多,但加拿大統計局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外國人在多倫多擁有的房地產佔所有房產的3.4%,在溫哥華佔4.8%。共管式柏文是外國買家最中意的投資,外國人在多倫多和溫哥華共管式柏文的佔比分別為7.2%和7.9%。獨立屋的佔比分別為2.1%和3.2%。根據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U.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加拿大人是美國房地產的最大外國買家。在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間,加拿大人在美國花費了42億美元置產。

Markee Developments創辦人及多倫多市前首席城市規劃師基斯麥特(Jennifer Keesmaat)表示,美國全面報復加拿大禁外國人在加拿大置產似乎不太可能,但加拿大此一政策本身更多與政治有關,而非真正解決加拿大房市危機。

基斯麥特表示:「外國人不投票,因此很容易被政客用來當作替罪羔羊,而選民也很容易相信政客的說法。我一直很擔心沒有數據和分析支持的政策,無法切中問題的要害。」

基斯麥特續稱,這種政策能讓選民興奮,但卻解決不了問題。選民會有一種錯覺認為政府已盡了力。

根據卑詩大學房市經濟學家和副教授戴維多夫(Tom Davidoff)表示,禁止外國人在加拿大置產的效果根本微不足道。他說:「外國買家對加拿大房市價格產生的影響最高不過4%,去除此一因素後,對改善初入房市買家的負擔能力仍無濟於事。」

戴維多夫和其他專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購房者的國籍遠不及新購房屋的用途重要。

戴維多夫舉例稱,一名俄國人在多倫多買了一間共管式柏文並將之租出去,另一名溫哥華人在多倫多買了一間小屋但從不使用,使市場中流動的房屋少了一間。這兩者之間何者應被課徵更多的稅?當然是溫哥華人。

基斯麥特表示,禁止外國人置產非正途,正途是政府要設法使建商建造更多的房屋,供需平衡後,價格自然會平穩下來。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