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1.20
    星期六

腎虛精虛以致虛火上炎者,其中一個病徵是眼睛乾澀。(Puripatch Lokakalin@iStockphoto)
調暢氣血 對抗視力小偷

[2024.01.20] 發表

青光眼是常見致盲眼疾,由於起病隱匿,加上雙眼視野能夠互補,以致患者很難察覺早期視野缺失,視力就此一點一滴被「偷走」。中醫對青光眼的認識始於唐代,臨H上肝火、氣鬱和腎虛是常見病機。患者可通過中醫治療配合養生,改善眼壓和眼底健康,以穩定病情,保住視力。

文:邱宇鋒(註冊中醫)

青光眼在中醫學可歸到「綠風內障」及「青風內障」的範疇,屬於瞳神疾病,好發於40歲以上,以女性多見,而且有遺傳傾向。綠風內障症見眼珠變硬、瞳神散大、瞳色淡綠、視力嚴重減退、惡心嘔吐,類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時眼壓急劇上升,視神經遭受破壞所出現的病徵。青風內障則病情發展緩慢,患者視力減退和視野縮窄都是漸進,眼壓可呈正常或逐漸增加,眼球逐漸變硬,瞳色慢慢變青,眼底檢查可發現視神經乳頭凹陷加深、顏色變淺,中央血管偏向鼻側,類似慢性閉角型青光眼的表現。

肝腎失調 破壞眼睛結構

無論是綠風內障或青風內障,根據中醫理解,均與肝臟和腎臟失調有關。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主疏泄,若肝臟疏泄功能失常,則導致氣機不和,影響氣血運行不暢。氣滯血鬱會妨礙眼球內房水循環,形成淤積,繼而破壞眼睛結構。肝火熾盛,或肝氣鬱結日久出現肝鬱化熱,火熱上攻頭目,可形成頭脹目赤,使眼壓上升,破壞眼內組織,令視力下降。

中醫認為腎藏精,為人體一切生命活動之根本。腎虛精虧既能使精神委靡、視物昏花,當腎陰耗損,會導致陰虛火旺,上炎於目。腎陰虛也能影響肝陽上亢失去制約,以致風陽上擾目竅。腎精不足亦會使瞳神失養,具體可影響眼底的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令視神經逐步萎縮,視野逐漸喪失,隨荅f情惡化最終失明。

暴怒、不當進補 肝膽火盛攻頭目

青光眼的中醫治療策略,需要根據臨H診察辨證,主要有清熱瀉火、疏肝行氣、滋養肝腎三方面。針對肝膽火盛,風火攻目者,其發病急驟,可因暴怒、過量進食辛熱刺激食物、不當進補而誘發,常見症狀包括眼脹、眼白紅赤伴熱感、黑睛混濁、視力急降、劇烈頭痛、惡心、口苦、舌色紅、舌苔黃等,屬實證。在治療方面,此類患者宜及時清肝瀉火,常用中藥如水牛角、u藤、黃芩、菊花等。若患者平素痰多,脾胃運化欠佳,出現痰熱上犯頭目時,可配合清熱化痰,常用中藥如半夏、陳皮、竹茹、礞石等。患者需留意戒食辛辣煎炸食物,避免情緒激動,保持血壓穩定。

情志不舒氣鬱化火 目赤心煩口苦

證屬肝鬱氣滯、氣鬱化火者,多見於平日情志不舒、鬱鬱寡歡之人,由於肝失條達,氣機鬱滯,日漸影響氣血水液的運行。肝鬱者常見症狀包括持續頭目脹痛、胸悶、噯氣、食慾不振、經常嘆息、舌色暗紅等,在治療方面宜疏肝行氣,常用中藥如柴胡、白芍、香附等。肝鬱氣滯到達一定程度能引起氣鬱化火,此時患者會出現眼壓增加導致目脹目赤、心煩口苦,可配合有清熱平肝作用的中藥瀉火,如夏枯草、梔子、黃連等。患者需留意調暢情志、清淡飲食,以及養成多做運動的習慣,理順氣機。

腎虛精虧 多與年老、操勞有關

因腎虛精虧引致的青光眼,病情發展緩慢,多與年老、操勞過度有關,長期積勞(尤其是勞神)、休息不足會使腎精耗損。腎虛精虧者臨H常見表現包括頭暈眼花、精神不振、耳鳴、腰膝痠痛。單純腎虛者眼壓未必會升高,但可見視野狹窄、視力模糊,眼底檢查可見視神經萎縮、眼底血管病變等。由於腎陰虛以致虛火上炎者,可見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失眠多夢、煩躁潮熱,這類患者在檢查時或眼壓偏高,反映陰虛陽亢,風陽上擾。治療方面,患者適宜補腎填精、滋陰降火,常用中藥包括有滋腎作用的熟地黃、枸杞子、阿膠等,以及有清虛熱作用的黃柏、知母、地骨皮等。患者需避免過度操勞,勞神用眼不宜過量,要確保有充足休息,以補益精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