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3
    星期日

睡得夠≠睡得好 10招有覺無慮

[2024.03.03] 發表
「唔夠唌v、「埜o唔好」都是困擾男女老幼的問題。(S-S-S@iStockphoto/明報製圖)

不分老幼,總是在忙工作、忙學業,營營役役,就算一天有48小時都不敷應用。不少人連吃飯、坐車、睡覺前都忙蚋迮u訊查電郵,生活節奏非常急促。

忙碌代價往往就是犧牲了睡眠時間,或睡眠質素變差,不同形式的睡眠問題及後遺症隨之產生。香港生活易於2023年9月受委託做了一項問卷調查,了解香港人睡眠習慣。結果顯示,694名成功受訪者當中,近八成自覺「唔夠唌v,接近六成覺得「埜o唔好」。睡眠問題非常普遍。

文:黃惠雅(仁濟醫院社會服務部高級職業治療師)

埜o唔好 影響行為、情緒、認知

究竟,什麼情G為之「埜o唔好」?以下是比較常見的睡眠問題,包括:

?難以入睡:上H後很難睡荂A需要用30分鐘或以上才能入睡

?不能持續沉睡:時睡時醒,無法進入沉睡階段

?睡醒後自覺不能消除疲勞:起H後感覺沒有睡過似的,仍然非常疲倦,常有瞌睡的情G

?過早睡醒:半夜或凌晨醒來,輾轉反側,難以再次入睡,直至天光

長期睡眠不佳對健康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除了有已知的身體免疫力、代謝及心血管問題的風險外,亦對認知及精神健康方面,存在嚴重的健康風險,輕則短暫專注力及記憶力下降、欠缺耐性、反應遲鈍、情緒焦慮、暴躁等;重則出現長期情緒問題,影響認知能力、學業或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等(見「睡眠不佳3大影響」)。因此,我們要提倡優質睡眠,實行有「覺」無「慮」!

你是否睡得「夠」「好」?

優質睡眠除了睡得「夠」,亦要睡得「好」。每個人的睡眠需要是獨特的,有些人需要睡很多,有些人則不需要。最簡單能夠得知自己是否睡得「夠」「好」的方法,就是留意醒來時是否精神充沛,抑或依然覺得疲累。如果是後者,於醒後或白天時間感到精神不振、打瞌睡、頭痛、頭暈等,這代表你可能睡得不「夠」、睡得不「好」。為了長遠健康,應該正視!

簡單自測睡眠品質

一般而言,18至64歲人士睡眠時間為7至9小時,小童及長者的時間亦有所不同(見右下表)。

當然,就算睡得「夠」,未必代表睡得「好」。如果想知道自己睡眠質素如何?可以透過美國睡眠醫學會推出的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 PSQI)自我評估。

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是最常用的睡眠障礙簡易檢查評定量表之一,主要包含7個問題及面向:主觀睡眠品質、入睡時間、睡眠總時數、睡眠效率、睡眠障礙、安眠藥物使用,以及日間功能障礙。受訪者按自己過去1個月的睡眠情G,作睡眠質素自評。最低為0分,最高3分;總分為0至21分。若總檢測結果超過5分,代表需要多加注意睡眠及休息;超過10分,建議盡早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問題繼續惡化。

由於計算分數公式較繁複,大家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初步了解自己的睡眠質量:shorturl.at/bjv02

註:這是初步評估,只可作為參考,絕不能代替專業臨H診斷。如有需要,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

提升睡眠健康貼士

大部分睡眠問題,均可透過改善睡眠衛生(sleep hygiene)而得到明顯改善。職業治療師會透過環境、生活習慣、心態等方面,以不同手法與服務使用者一同制訂方案,以改善睡眠衛生。以下10個小貼士,助你睡得「夠」「好」!

規律睡眠

無論是平日還是放假,都應該在固定時間上H睡覺和起H,好讓身體的生理時鐘有固定時間表。

睡前活動

例如溫水浴或吃點小吃,讓身體知道是時候要上H睡覺,以及讓身體達到放鬆狀態。

黑白分明

睡覺時應關掉電燈(除長者需要小量夜間照明外),保持睡房昏暗。白天適宜多接觸陽光,避免過長及頻密的小睡(少於半小時為佳)。

營造氣氛

保持一個寧靜、溫度適中及舒適的睡房環境,可以考慮從寢具如枕頭、被單開始逐一改善。

專心一志

除了就寢和性事,避免在H上作其他活動,如溫習、工作、覆信息等。

暫別藍光

就寢前1小時,避免使用會發出光線的電子產品,如電腦、電視或手提電話等。

不餓不飽

就寢前不要吃太多食物,也不要餓茖{子。

以靜制動

睡前2小時減少劇烈活動,建議多在白天做體能運動。

減少刺激

睡前4至6小時避免喝含咖啡因、酒精的飲品或吸煙。

睡前放空

睡覺前減少憂慮明天的考試或功課,放鬆心情,有助入睡。

若失眠持續或長期睡眠質素沒有改善,應盡快諮詢醫生或專業人士,以免情G惡化,影響身心靈健康。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