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四川山火濃煙蔽日 雲南消防跨省增援

[2024.03.18] 發表
四川甘孜雅江縣的森林火災迅速蔓延,昨已形成3個火場,火場濃煙遮蔽天空。(網上圖片)
四川當局暫已派出1200人撲救山火,雲南消防亦將增援,圖為消防員進入四川甘孜雅江縣的火場撲救。 (新華社)

【明報專訊】四川甘孜雅江縣上周五(15日)發生森林大火,昨仍迅速蔓延,已形成3個火場,有山下民居被焚,濃煙遮蔽天空,居民表示煙熏到睜不開眼,當地已停電,所有店舖餐館關門。當局緊急疏散3396人,並急調750名消防員從雲南跨省增援。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國家森防)表示,已啟動屬「一般級別」的Ⅳ級應急響應(分4級,最高Ⅰ級),派出聯合工作組到現場指導救火,暫未有傷亡報告

疏散逾3000人 暫無傷亡

央視新聞報道,森林大火上周五(15日)下午發生,至昨日已形成由南向北3個火場,平均海拔2600米,坡度70至80度,植被以青岡林和松樹為主。火場前線指揮部據現場情G,救援隊伍分成3路,分別封控撲救3個火場,不過仍有山下民居被波及,燃起大火。

現場目前有1200人救火,並有多架直升機參與。當局正抽調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阿壩支隊、攀枝花支隊、涼山支隊共505人,四川消防救援總隊326人也陸續增援。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750名消防員,昨凌晨攜指揮、通訊、救援等車輛,以及風力滅火機、水泵、高壓細水霧等滅火裝備,分兩批跨省增援。

國家森防指辦公室已啟動Ⅳ級應急響應,派出由應急管理部、國家消防救援局、國家林草局組成的工作組赴現場協調指導工作。受火災影響,共11個村1個社區837戶3396人,目前已全部安全疏散,暫無傷亡。

居民稱火勢速蔓 「眼睛都睜不開」

據《南方都市報》引述甘孜雅江縣呷拉鎮白孜村做餐飲生意的張姓老闆表示,「下午去店堛漁伬埻楞雂j,把山火的煙吹過來,眼睛都睜不開」。她在上周六(16日)下午才發現山火,「最開始沒注意(山火),我們的房子背茪s,看不到。(上周六)下午發現停電了,去到店堛漁伬埻楞雂j,把山火的煙吹過來,眼睛都睜不開」。她說,當時火勢蔓延很快,離其餐廳很近,「就在對面,我一看做不成生意了,趕緊走,就乾脆關門回家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去開業」。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1995年福建泉州「5歲女童被姦殺案」,兇手林章慶上周四(14日)被執行死刑。死者父親林先生表示,時隔29年,終可告慰孩子祖父母...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阿左旗公安局近日發布消息,阿左旗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徐海斌上月27日在北京執行全國「兩會」安保維穩任務時,因突發疾病身亡... 詳情
武漢大學賞櫻 須提前3天預約
湖北武漢櫻花近年深受遊客歡迎,作為「賞櫻勝地」之一的武漢大學宣布,該校從今天至下月6日櫻花開花期,續推「實名限額、網絡預約、雙重核驗」政策。...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壎芮盓Q部保護服務司上周六(16日)收到兩宗疑似重大虐兒通報,受害人均為外勞孩子,其中一名兒童上周五(15日)獲送院後證實死... 詳情
【明報專訊】股王騰訊(0700)於本周三(20日)公布上季業績,市場將關注遊戲業務以及行業規管情G。綜合彭博預測,期內收入按年升8.6%至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