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8
    星期一

卑詩關注組織倡議 醫療設施人員全年戴口罩

[2024.03.18] 發表
有組織推動本省醫療人員全年應戴口罩。(DoNoHarm BC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個倡議公共衛生措施的基層組織在全省發起宣傳運動,爭取當局規定醫療設施內的工作及到訪人員都應該戴有口罩,並全年實施。

有關宣傳運動已於上周五「長新冠日」(Long COVID Awareness Day)啟動。要求加強公共衛生措施組織DoNoHarm BC表示,去年4月開始,醫護人員已不需在各種醫療設施內戴口罩,包括急症室、兒童醫院和癌症中心。

該基層組織指,卑詩省當局規定長期護理院舍的工作人員、承包商、訪客和義工均需戴口罩,但院友則未有類似規定。

DoNoHarm BC稱,當省府對上一次撤銷口罩令後,多家醫療設施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該組織強調,戴口罩對保障工作人員安全至關重要,又指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BC)報告顯示,醫療保健部門的新冠個案索賠申請最多。

卑詩省弱勢民眾也呼籲當局強加口罩保護。25歲研究員賈米遜(Kayli Jamieson)是長新冠患者,他認為兩年前染疫徹底改變其生活。

賈米遜指出,除非每個人都戴口罩,否則他本人及其家人都無法安全地獲醫療服務,因為大家都呼吸同樣的空氣,大家都應該全年採取防疫措施。

家庭醫生兼關注組織「保護我們的卑詩省」(Protect Our Province BC)共同創辦人齊德勒(Karina Zeidler)認為,撤消戴口罩規定屬於「主動失誤」(unforced error)。她說,「不僅新冠病毒傳播仍在持續,麻疹等其他經由空氣傳播的高傳染性疾病也死灰復燃,肺結核病也隨之而增。」

齊德勒指,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警告兒童感染入侵性鏈球菌可致命,「目前不是降低醫療安全級別的時候」,「相反,我們應通過更廣泛地使用呼吸機來改善這一情況,唯有口罩能預防經由空氣傳播的疾病。」

DoNoHarm BC公開的一項研究報告指,近60%新冠確診病例以無徵狀方式傳播,接種預防疫苗並不能完全防止感染率或長期健康影響,卑詩省只有26.5%民眾在今年秋天打針。

該組織又說,「多項民調顯示,85%至91%受訪者因缺乏口罩和防疫安全問題而推遲醫療保健服務。

此外,新冠病毒和長新冠後遺症對原住民、少數族裔群體、殘障人士、性少眾(2SLBTQIA+)及低收入社區產生的影響較大,此舉反映防疫安全措施涉及健康公平的基本問題。」

該組織要求卑詩省各醫院規定醫護人員、承包商、訪客和義工全年戴口罩,恢復患者戴口罩的規定,優化空氣傳播預防措施,並要求私人和公共醫療處所採取同的口罩規定。

該組織重申,口罩是一種低成本但高效的工具,可減低很多疾病的傳播,加拿大政府、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很多其他組織應繼續支持戴口罩規定,而它已致函決策者,聚焦介紹省內民眾因口罩指引帶來的影響。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