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3
    星期六

12%租客覓新居要花逾半年
看重價格多於地點 省民為慳錢東遷

[2024.03.23] 發表
65%卑詩省民稱要找到租盤是十分困難,圖為溫市住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有最新租賃市場調查顯示,卑詩省民在可負擔能力和居住地點兩者之間,有更多人偏向選擇前者,有65%省民稱要找到租盤是十分困難,有12%受訪租客已花逾半年時間尋找新居所,另有數據顯示更多卑詩省民選擇搬往阿省等地區。

房屋租賃網站Rental.ca最近進行調查,訪問600名來自卑詩省、阿省及安省的民眾,了解與房屋租賃相關的經驗。調查結果顯示,57%受訪卑詩省租屋人士認為價格比地點更重要,因此會往東邊遷移尋找更便宜的居所。

網站發言人拉達斯(Giacomo Ladas)引用過去多月的租賃市場數據表示:「目前出現了有趣的現象,溫哥華和多倫多等地區的租金已經連續5個月下降,不管是按年還是按月比較,但在阿省尤其卡加利和愛蒙頓,租金上漲速度一直領先全國。」

拉達斯指出,全國平均租金上漲了10%,但在愛蒙頓就上升了17%,反映該區租賃市場的供需關係,代表該處是個競爭激烈的市場,有空間讓業主提高租金,租客也願意「埋單」。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報告,阿省去年接收的跨省移民數量大幅增加,2023年首3季有45,194人移居該省,大幅高於前一年同期的22,278人。2023年第3季搬往阿省的跨省移民中,最多是來自安省,有6,262人,其次是卑詩省的5,269人。

拉達斯表示,阿省的優勢是當地或許更有能力解決房屋問題,因該省申請房屋建造許可證需時比其他省份短得多,「阿省同樣在改建商用物業的工作上做得更好,在新冠疫情後,該省出現很多空置辦公室,因此他們正將其改造成柏文大廈,整體而言阿省是非常適合讓建築商開發新建築。」

雖然卑詩省的租金漲幅似乎有所軟化,但省民仍在尋找出租房屋的過程中面對不同挑戰。報告指省內有65%受訪者表示很難找到租賃單位。至於在出租物業質素的滿意度上,安省受訪者滿意度是最低只有19%,其次是卑詩省及阿省,分別是20%和21%。受訪民眾中有26%是首次租屋人士。

此外,卑詩省有近3成租客已經尋找新租盤超過兩個月,當中約12%人已經花了超過半年時間。同時,該省有11%租客曾經在過去數個月內搬家,在過去一年內曾搬遷的人有31%;2至3年內就有21%;5至10年為12%,只有17%租客在同一出租物業內居住超過10年。

拉達斯指出,在這個租金漲幅受到管制的市場中似乎出現一種新趨勢,就是長期租戶會更願意選擇留在目前居所,即使他們目前租住的地方並不理想,「現在的情況是由於租金上漲,民眾開始真正感受到自已被困在目前所居住的租盤中,而令人欣慰的是,住房成本與前一年相比已經相對便宜。」

但拉達斯指在實施租金管制的市場內,租金上漲速度比起沒有管制的市場會快得多。他解釋指當業主每年的租金漲幅都受到省府限制時,所收取的租金可能無法跟上通脹和房屋維修的成本,因此每次轉換新租客的過程中,租金都會大幅上漲。

更多要聞一
專家指降臨時居民接收目標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MO)經濟學家卡維斯(Robert Kavcic)表示,聯邦政府決定首次引入臨時居民接收目標,將對加拿大的租屋市場... 詳情
博勵治開期票:控制政府開支  打擊移民欺詐加快家庭團聚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領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昨(22日)承諾說,如果聯邦保守黨上台執政,將對加國現行的移民體系進行改... 詳情
凱特公布患癌 正接受化療
【明報專訊】英國威爾士王妃凱瑟琳3月22日傍晚發布視頻聲明,稱其罹患癌症,正在處於治療的早期階段。加拿大政客紛紛表示慰問,祝愿她早日康復。 ... 詳情
缺席緩刑報到  獲釋5日即大鬧溫市中心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中心於周三發生一宗隨機持刀傷人事件,溫市警方指疑犯可能有精神健康問題,並有可能與當日另外4宗暴力罪案有關;同日溫市也發生... 詳情
隨機襲擊減   沈觀健堅稱溫市安全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本周發生一連串的隨機暴力罪案,公眾對治安感到擔憂,但溫哥華市長沈觀健強調,市內隨機襲擊案整體數字已經下降,而溫哥華是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