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6
    星期二

牙科保健計劃5月展開 行業醫護仍未積極參與
協會憂不提供全額將增患者負擔

[2024.03.26] 發表
聯邦衛生部長霍蘭。(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霍蘭(Mark Holland)正在巡迴向加拿大牙醫和衛生保健專家推銷加拿大牙科保健計劃(Canadian Dental Care Plan,CDCP),因為今年5月該計劃將落實,但註冊牙科醫護並不積極參與。

牙科保健計劃首批對象為65歲以上人士。

第一批參加該計劃的老人將於5月開始獲得這項免費服務,但前提是他們能夠找到已參與計劃的牙醫。

加拿大牙醫協會(CDA)支持該計劃,但對於聯邦政府上月公佈的該計劃費用指引猶豫不決,因為其保險補償低於各省區的建議指南。

加拿大共有1.6萬個牙醫診所和口腔健康提供商,該計劃需要這些牙科醫生、假牙技師及相關衛生保健專家註冊參加。

霍蘭昨天首站到訪安省烈治文山與各相關人士見面,表示「為了使計劃取得成功,我們需要你們加入」,有關費用的談判正在進行中,並解釋說「這是一個迭代過程,一開始不會是完美的。」

霍蘭還表示, 迄今為止已經有150萬人註冊參加該計劃,但政府尚未設定實施該計劃所需的牙科醫生、衛生保健專家以及其他口腔健康提供商的數目,「即使每個提供商都簽約了,仍會有人距離牙醫服務太遠而無法獲得,比如農村偏遠地區,目前還無法實現每個人都能獲得牙醫保險。」

加拿大牙醫協會則擔憂,如果政府不能給提供實際成本的差額,無疑會加重患者的負擔,協會主席卡爾(Heather Carr)發聲明說,「加拿大人的牙科保健不會得到100%的保險,在許多情況下他們不得不自付費用,許多牙科醫生因此可能會選擇完全退出,這將導致提供商減少,患者的選擇也減少。」

霍蘭對此辯護說,政府在這個計劃下提供的保險補償,是考慮到在提供商公平與納稅人公平之間取得平衡,納入保險的大多數口腔服務的收費都在省級費用指南的90%以內。省級費用指南是各省給轄區內口腔健康提供商提供的收費標準,每年都有更新。

霍蘭表示,雖然對於某些服務,該計劃僅支付費用的70%至80%,但它們不是最基本的服務,「它們屬於某種更好的類別,而不是基本的藥物或治療」。

https://youtu.be/P1RvgtwkLFw

影片鏈接:youtu.be/P1RvgtwkLFw

更多要聞一
前解放軍教官獲批移民 聯邦法庭下令重新評估 被指曾訓練黑客 面臨驅逐出境
【明報專訊】43歲退役解放軍中校許化界獲批移民加拿大後,於2021年入境時,被指曾替中國網絡戰部門訓練黑客,移民資格受質疑可能會危害... 詳情
再兩加人據報死於俄烏戰爭 環球事務部指總數達到11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周一稱,該部門已得悉再有兩名加拿大人為烏克蘭戰鬥期間死亡,迄今為止在該場戰事中喪生的加拿大人總數達到11人。 ... 詳情
雜貨生活成本上漲荷包收緊 卑詩餐飲營業額跌幅全國最重
【明報專訊】聯邦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卑詩餐館、夜店和酒吧的營業額跌幅比其他省份都要嚴重,業內人士指因省內生活成本較高,加上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 詳情
Taser 7電擊槍經實測過關 省府批准全省警局使用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批准全省各個警察機構使用Taser 7電擊槍,作為執法時的低殺傷力武器。經過徹底審查和實地測試,專家確認該電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