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輪椅者遇阻 光蛋展研設特別通道

[2024.03.27] 發表
岑小姐(黑帽者)前晚偕同坐輪椅的外婆到預約區參觀時,因石屎通道被圍欄「截斷」不能通過,她欲推外婆穿過通道旁的草地繼續參觀,但一度被工作人員以危險為由要求離開,投訴後臨時解封(圖)。康文署昨稱汲取這兩天運作經驗後,正與teamLab商討, 研究在場內部分地方設特別通道以方便不同需要人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有輪椅人士進入中環添馬公園「teamLab:光漣」展覽的預約區域後,因場內石屎通道被圍欄「截斷」而不能暢達,被工作人員要求從入口處離開;事後康文署以預約區路面不平及燈光昏暗、基於安全理由建議輪椅人士到非預約區觀賞。香港復康聯會副主席嚴楚碧認為,相關安排予人被忽視之感,「唔係咁好受」。社福界議員狄志遠批評主辦方事前未有考慮共融需要,促平機會檢視是否有違《殘疾歧視條例》。康文署回覆稱正與另一主辦單位teamLab商討,研究在場內設特別通道方便不同需要人士,詳情稍後公布。

復康聯會倡安全提示 狄志遠促平機會檢視

展覽現場劃出預約區域,位於草地的主要展覽範圍被圍欄圍住,市民需預約才可入內。本身是輪椅使用者的嚴楚碧接受本報查詢稱,藝術應予不同人士平等共融參與,添馬公園一向可讓輪椅暢達,去年到公園海旁排隊參觀黃鴨亦未有障礙,未料今次展覽無為輪椅人士提供適切安排。她指康文署以危險為由建議輪椅者到非預約區觀賞屬不合理,認為主辦方可作安全提示,最終是否入場應由輪椅者及隨行者自決。

狄志遠稱,他周一曾到預約區參觀,認為要讓輪椅通過並非不可行,一般做法可在草地範圍鋪設木板,接連石屎通道。他認為主辦方有此遺漏絕不能接受,冀平機會檢視。本報昨午向平機會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為「teamLab:光漣」設計視障共融體驗的Beyond Vision Projects創辦人Rico Chan昨有到場,他稱昨曾與主辦方開會商討改善安排,包括提醒工作人員協助輪椅者,昨亦有輪椅者可進入預約區,包括一名100歲婆婆,她在較陡峭草地時獲安排改沿圍欄外通過再進場內,並可與發光蛋互動。

更多港聞
吊臂車輾碼頭女工腳  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女工昨午在昂船洲一貨櫃碼頭遭重型吊臂貨車(圖)撞倒,右腳遭輾過。警方以涉嫌「危駕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拘捕六旬男司機,意外... 詳情
【日月掠影】1970年5月20日:龍虎山情侶雙屍案轟動
【明報專訊】1970年5月20日頭版為薄扶林龍虎山情侶雙屍案。一對分別任職教師及就讀師範學校的男女於龍虎山拍拖期間,懷疑遭人非禮及謀殺。案件... 詳情
巴塞爾預展開鑼 「藝術大門已開」 規模復疫前 總監:港年輕一代發揮空間更大
【明報專訊】「藝術三月」連串盛事重頭戲巴塞爾藝術展,明日(28日)起一連3日在會展舉行。今年參展的242間藝廊來自40個國家或地區,數量較去... 詳情
馮程:財困也不停與外地洽合作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主辦的「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昨日閉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一連3日活動中,有逾2000人現... 詳情
李:國安囚犯不減刑屬一般做法  立法後聚焦經濟  推進「八大中心」
【明報專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國安條例》)生效後首度執行,有「第二代美國隊長」之稱的馬俊文因干犯《港區國安法》被判囚5年,據了解原定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