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文文百貨.解春困:告別春天無力感

[2024.03.27] 發表
蕭尚元醫師表示,有不少「醒神」按摩動作不止可緩解春困,溫習、打機或上堂感倦意,也可做這些按摩動作。

【明報專訊】中華傳統文化中相傳是最早出現的醫書《黃帝內經》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發陳」意指去掉陳舊的東西、讓新的生機散發開來。但為什麼踏入春季,不單不覺生氣勃勃,整個人反被疲倦感覺籠罩……難道身體出了什麼毛病嗎?這種在春季出現的狀G,是中醫學概念中的「春困」。讓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講師蕭尚元教大家幾招,一起趕走這種惱人的「無力感」。

■知多點

《黃帝內經》

相傳由「五帝之首」黃帝與眾人討論醫理時,將心得記錄而成的古代醫學經典。

《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影響最大的醫書,後世尊稱為「醫家之宗」,與《難經》、《傷寒雜病論》及《神農本草經》合稱中醫四大醫學經典。內容非常廣泛,醫學之外,亦記有古代哲學、天文學、氣象學、生物學、地理學、心理學、音律學等,並將這些知識滲透到醫學理論當中。

春天,為大地帶來了「春困」

蕭醫師解釋,「春困」不算疾病,而是人體適應季節變換時出現的身體狀態變化。從冬到春,大地回暖,四周溫度及濕度提升,人體被大自然「喚醒」的過程中吸入了潮濕空氣,導致體內運行的「氣」被打亂、失了預算,「人體內有『陽氣』——即支持身體正常運行的氣息,讓身體感溫暖、會出汗等屬陽氣。春天來的時候人類活動開始頻繁,人體要適應活動的節律,加上天氣變化,影響了陽氣運行,令人體『失預算』」。

他表示,在中醫角度,人與大自然關係密不可分,上是天,下是地,人在其中,自然會受到天和地帶來的影響。春天時,人體受上升的溫度及潮濕環境影響,出現困倦的狀態。最近覺得疲倦乏力、無精神?不用擔心,有些方法可以讓我們「失預算」的身體盡快恢復平衡。

何時解困?唯有「開竅」

「開竅」意指對於不懂的事有所頓悟,突然有智慧明白過來,原來要讓人體解困倦,也需要「開竅」。蕭醫師說「竅」即人體的孔穴,「古代的中原地帶位處偏北之地,在傳統的地區會吃『五辛盤』(即包含五種帶辛香味道的食物,如蒜、b等),借辛香的味道來打通孔穴,驅除濕氣。」不過,香港屬嶺南地區,是「卑濕之地」(即地勢低下潮濕),北方的「開竅」方式對應南方環境未必完全可應用,因此港人在飲食上會以「湯水」、「茶飲」等解困。

◆醫師推的解困良飲——帶香味的花茶

中學生未必懂得自行煲湯水,但大家可以飲用適合的時下流行茶飲,同樣有助驅走春天的睏倦感覺。

?玫瑰花茶

蕭醫師推介玫瑰花茶,玫瑰花有芳香之氣,常說香味沁人心脾,中醫角度確實如是,「花的香氣可以進入人的脾胃,有醒脾胃(即喚醒器官)的功效,可以疏肝解鬱,讓體內的氣得以暢通流動」。他特別提到,女生經期時情緒低落、壓力上升,喝玫瑰花茶一樣有助益。在中醫角度,帶血紅色的玫瑰花茶色澤近似體內血液,有入血、補血的效用。

?茉莉花茶

同樣香氣滿溢的茉莉花茶,亦是解困之選。蕭醫師說,茉莉花茶有去陳腐之效,「意思是將體內不好的東西都清除,如脾胃不佳導致口臭,又或晚上太晚吃東西,身體來不及消化便睡覺,導致睡不好,也可來杯茉莉花茶,它也具安眠功效。」◆

古人解困之道:披頭散髮、夜睡早起?

《黃帝內經》提到,古人在春天的活動作息是這樣的:「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夜臥早起」意謂夜睡早起,「廣步於庭」即在庭院中邁開闊步活動,對應今天即是常說的多做運動;「被髮緩形」則指散開頭髮,寬開衣物……這樣看來,每天夜睡早起、披頭散髮,不就符合養生之道了?非也!蕭醫師解釋:「『夜臥早起』是對應古代的生活環境而寫的,其意思是指人體要隨晝夜規律作息,在早上的時候活動,晚上便休息;而『被髮緩形』是指人要保持身體放鬆,好讓體內的陽氣流通,沒有阻礙。」簡言之,作息盡量規律、多運動、放鬆自己等,便是有效的解困方法。

蕭醫師特別強調,古人跟從的養生原則中,質素良好的睡眠十分重要,他認為「夜臥早起」就是古人把握睡眠時機的明證,這套養生原則放諸今日香港,一樣適用,「最好的睡眠時間,是不遲於晚上11時睡覺,早上不遲於7時起H——不過我也知道有難度」。他表示,若未能把握好睡眠時機,可以培養改善睡眠質素的小習慣,如關燈入睡(在暗黑環境中睡眠)、睡前兩小時內盡量不進食等,同樣有助提升日間活動的精神。

「養生」=養護自己生命

中醫講求「養生」,解春困讓自己重拾活力,也是「養生」方法之一。這名詞聽來老氣,蕭醫師另有看法:「為什麼不叫『養命』、『養人』,要叫『養生』?當中體現了傳統智慧,生指的是生命,不單是人的生命,也是萬物充滿生機的意思;而四時命名順序,都是以充滿生氣的春天為首——春、夏、秋、冬。兩者合起來看,能看出傳統人們重視生命、愛護生活的態度。」他說因此養生並非老年人才要關心,而是當我們的生命滿有生機時,就要及時珍惜,「每人的生命都很重要,面對只有一次的生命,古人視之如珍寶,才會重視養生」。

.解困之手 按摩有法(圖)

文:鄭惠霞

圖:鄧家烜、資料圖片

(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語文同樂 第701期]

更多教育
粵學粵趣:咦咦哦哦
【明報專訊】粵語疊詞「咦咦哦哦」(ji4 ji1 ngo4 ngo4)為擬聲詞,運用擬聲詞可以使描寫生動逼真,使人如聞其聲,如入其境。 ... 詳情
詞中物:孤獨的指南——《無答案》
【明報專訊】夜闌人靜,回想一整日經歷過的人事物,卻梳理不出想要的脈絡。靜謐的空間,憂傷莫名叢生,在無盡長夜,漆黑中我們變得無比細小。沒有方向... 詳情
文字發酵:猜猜文字部件
【明報專訊】■猜部首 下列的字屬於什麼部首? 1. 疑 2. 同 3. 甲 4. 難 5. 豁 ■... 詳情
【明報專訊】1.疋 2.口 3.田 4.隹 5.谷 ■造造字︰ B. 染 C. 朽 D. 材... 詳情
Talk of the town:Hong Kong housing policy
【明報專訊】In Hong Kong's Budget 2024/25, the government withdrew the prop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