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灣區熱搜:平台抽佣司機利薄 網約車違規投訴頻現

[2024.03.27] 發表

【明報專訊】翻查內地傳媒報道,內地網約車乘客投訴「賣豬仔」及「強制拼車」的情G時有發生。以記者使用的召車平台「哈囉出行」為例,該公司曾公布於2022年永久封禁車主帳號逾13萬個,2023年攔截或永久封禁逾11萬個,涉及車輛信息不符、欺詐、私下交易等行為。

涉欺詐私下交易 「哈囉」去年禁11萬帳號

2018年,滴滴因接連發生女乘客搭「順風車」被性侵並遇害的案件,取消「順風車」功能。2020年7月,廣州一名乘客坐「哈囉」順風車途中遇車禍身亡,其妻事後發現接單司機私下將訂單轉給了另一司機,而該司機剛過實習期,事故車輛的保險也過期。

「順風車」是網約車之中保障程度較低的類型,原意是讓車主不以盈利為目的,而因自己長途出行順道接載目的地相近的乘客,可平攤燃料及道路費,故「順風車」車主未必需註冊為網約車司機,因此亦可規避平台及政府對司機的重重監管。

內地傳媒《法治日報》報道,近期各地網約車違規投訴頻現,泰和泰(重慶)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傑說,網約車平台的利益分配和派單機制不合理,司機營業額被平台「抽佣」後,每一單實際盈利偏低,所以一些司機為了生存不得不私自收費,或強制乘客拼單,「乘客維權意識不夠強,也縱容了這部分沒誠信的網約司機」。

學者:顯監管審核投訴機制漏洞

江蘇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杜樂其稱,這反映網約車平台存在監管漏洞,對司機的資格審查不夠嚴格,亦未建立起嚴格的培訓制度,消費者反饋和投訴機制也有待改善。他亦建議政府部門強化管控,嚴打非法營運,揭發安全隱患後須督促立即整治,並在客運站、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學校等客流集散地展開恆常執法行動。

更多港聞
【Emily】3大狀「升仙」 前財庫局長個女有份 一屬七警案辯方 一曾代表陳振聰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儭窶`大律師委任係法律界盛事,噚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宣布3名大狀「升仙」(即係升做Senior Counsel),其... 詳情
【Emily】沙律「加R」飛蛾 國泰致歉調查
【明報專訊】有網民噚日鐪acebook話,今個月16號同家人搭國泰CX138航班商務客位由悉尼返港,家人食飛機餐翵F律時食到一隻完整大飛蛾... 詳情
【Emily】藍 ╳ 橙 ╳ 粉紅 東九「花海」亮燈
【明報專訊】觀塘區議會之前提出鰝F九文化中心外階梯設置鵅uLED花海」,被網民揶揄白花陣似「靈堂」,工作人員一度用帆布蓋住燈飾,之後就有工人... 詳情
【Emily】彩虹生活館開幕 何永賢請街坊食撻
【明報專訊】彩虹h即將重建,房屋局長何永賢噚日鰝壎璆郊x發帖話重建研究工作推展緊,為畀街坊更了解相關內容、吸納街坊心聲,房屋署同事特意翻新h... 詳情
【Emily】博洛尼亞童書展 港設館sell本地文化
【明報專訊】為推動香港兒童圖書同親子讀物走向世界,香港出版總會同香港印刷業商會再獲政府「創意香港」贊助,會鬗U月8至11日儱N大利「博洛尼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