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2
    星期五

便利赴華外籍人士用移動支付 支付寶綁定境外信用卡銀行卡
中國簽證程序簡化 普通簽證4工作天可取

[2024.04.12] 發表
中國駐溫哥華副總領事曾智(中)、領事證件處主任李政(右)、溫哥華簽證申請服務中心經理孫路(左),昨日詳細介紹了支付寶和微信最新便利外籍人士使用措施。(文莉莎攝)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政府面向赴華外籍人士推出的一系列移動支付便利措施,包括現在接受中國境外其他銀行發的信用卡和銀行卡來綁定移動支付應用程式,並且提高交易金額,整治拒收現金的現象。總領館也指中國簽證程序也獲簡化和加速,普通簽證第4個工作天可取證,還設加急和特急辦理,最快今天交明天取。

中國駐溫哥華副總領事曾智表示,移動支付在中國國內已經成為主流,但外籍人士在使用過程中遇到了一些不便利和困難。針對這一情況,中國有關部門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措施。

他說:「我們總結了一下,外國友人反映的情況主要有三類,一是不能用,比如支付寶(Alipay)和微信支付(Weixin Pay)不能綁定境外銀行卡;二是不好用,一旦支付金額過大,支付成功率可能就不高;有了前兩種情況,外國人士在中國國內的日常消費中,可能使用移動支付的意願就不是特別高。」

總領館指,中國人民銀行指導支付機構推出了解決方案。

領事證件處主任李政詳細介紹說,例如支付寶現已支持綁定中國境內及境外金融機構發出的信用卡,VISA 、Master 、Diners Club、DISCOVER、JCB和銀行卡,而微信支付在以上基礎上還支持綁定AMERICAN EXPRESS信用卡。

在綁定過程中,支付機構亦簡化了用戶身分認證程序,同時承諾會嚴格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法。

此外,外籍人士在華使用移動支付的單筆交易限額,從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一年累計交易限額由1萬美元提到到5萬美元。

李政又指,除了銀行網點和自動櫃員機(ATM)之外,中國目前增加了119個專營外幣兌換的機構,現有這類設施已經達到2295個,可兌換幣種超過40種貨幣。同時,中國還進行了專項整治,引導經營者承諾不得拒收現金。

曾智強調,目前在中國「移動支付、銀行卡和現金,三種支付方式並行不悖。」

中領館指,將簽證程序簡化,加快辦理和降低簽證費用等相關措施,旨在更好地服務雙邊人員往來。

關於簡化赴華簽證的問題,曾智表示使領館近期推出四大舉措:第一,到今年年底之前,對於符合條件的單次或兩次入境簽證,申請人免採指紋;第二,到今年年底之前,所有持加拿大護照申請中國簽證,無論是一次還是多次,費用都是75元;第三,簽證中心已經取消預約,申請人可直接來辦理;第四,只要是在加拿大由政府發出的公文書,只需要辦理加拿大附加證明即可,無需再到中領館辦理認證,便可拿回中國使用。

李政進一步解釋說,現在辦理中國簽證,在網上填完表格即可直接去簽證中心遞交材料。普通的簽證從遞交之日起,第4個工作日即可取證;加急簽證,第3個工作日可取;特急簽證,第2個工作日可取,即今天交明天取(假日例外)。

如果遇到奔喪或探望危重病親人等特殊緊急情況,只要提供相關材料,領館可以安排做「綠色通道」處理。另外,現行免採指紋的人群還包括未滿14歲和超過70歲的人士等。

針對網絡上廣泛流傳的「外籍華人回國必須到公安報備」的說法,李政特別澄清說,持普通有效簽證赴華的人士,比如旅遊探親的,均不存在這個問題。

530Link0412

https://youtu.be/u9OTJk0eCeg

影片鏈接:youtu.be/u9OTJk0eCeg

更多要聞一
59%加人認為聯邦政府過度支出 憂債務促削外援 籲增醫療投入
【明報專訊】民調公司Augus Reid研究所最近一份民調發現,大多數加拿大人認為杜魯多政府花錢「太多」,過半受者擔憂國家的債務,而... 詳情
法總理阿塔爾訪加晤杜魯多  承認外國干預為「巨大挑戰」
【明報專訊】法國總理阿塔爾(Gabriel Attal)周四訪問渥太華時表示,外國干預企圖是「巨大挑戰」,國家需要妥善告知人民。 ... 詳情
多市夫婦結婚周年牙買加度假 西捷航班突取消要求賠償不果
【明報專訊】住在多倫多怡陶碧谷的一對夫婦(圖)今年2月計劃在牙買加的度假勝地﹐慶祝結婚周年紀念日。他們雖已精心計劃今次旅行,但他們從... 詳情
140客戶無端損失150萬元 告滿銀未能抵禦網絡詐騙
【明報專訊】滿地可銀行(BMO)的140多名客戶正聯手狀告該銀行,指該行的網上交易服務使他們無端損失150萬元。 訴訟組織者L... 詳情
不能定位騙徒地點難偵破 監管局多數不建議銀行賠償
銀行和投資服務監管局(OBSI)發言人懷特(Mark Wright)表示,總的說,電子轉帳欺詐「有明顯增長」,因為不能定位詐騙分子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