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6
    星期二

黎首晤陳梓華提「淨化計劃」 說服勇武派克制免失國際支持

[2024.04.16] 發表
昨日為從犯證人陳梓華的第二天作供。囚車出入法院大樓時有警方機場特警組荷槍戒備。(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昨第60日審訊。陳梓華供稱,2019年7月獲邀出席飯局,首次與黎智英會面。黎在席上提出「淨化計劃」,由陳聯絡「勇武派」領袖,說服對方克制,因黎認為「勇武派」於反修例示威的暴力行為令示威「畫面唔靚」,憂慮失去美國及國際支持。陳提及,黎的助手Mark Simon高度評價李宇軒的能力。

陳梓華昨憶述,2019年7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致電邀請他出席飯局,與李柱銘及黎智英一同午膳,選址為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的胞弟經營的日式料理餐廳。會面當天,陳甫進入餐廳包廂,黎以保安為理由要求陳將手機交給職員保管。陳交出手機後打算自我介紹時被黎阻止,因「Mark Simon已經話齫q佢(黎)聽,同埋大概查過鴽琚v。

難確認勇武派身分 稱「聯絡唔到」

黎在飯局上向陳表示,Mark Simon會盡量協助及滿足其訴求,並扮演陳與黎的溝通橋樑,更特別要求陳「睇鴷i唔可以聯絡到勇武派嚜滼S,因為呢曭Z勇派令到黤e面唔靚」,又說「會失去國際鴾銕龤A尤其係美國鴾銕龤v。陳庭上解釋,「唔靚」意指「暴力鴷靮簡{場」,例如勇武派在反修例期間的街頭破壞,包括縱火及破壞公物。

陳續稱,當時黎提出「淨化計劃」,即拜託陳聯絡勇武派領袖,令他們保持克制,並稱「如果年輕人做唔到鵅A利用佢傳媒鴾O量,就可以做到」。黎認為勇武派是一小撮人領導,加上當時Telegram充斥不少屬勇武派的群組,故認為陳可藉此聯絡對方,陳答應「會嘗試鵅v。控方追問,李柱銘有否與陳對話,陳思考後稱李曾說「試屭諟迭v。

事後陳嘗試接觸勇武派領袖,發現難確認勇武派身分,且對方若是勇武派「佢又點會同我講佢係勇武」。最終陳向黎坦白「我聯絡唔到」。

Simon高度評價李宇軒能力

陳另提及,同年8月第三次眾籌登報活動期間,李宇軒向陳求助,稱需要一個美國的銀行戶口,陳意識對方想找Mark Simon提供銀行戶口以提取籌款。陳轉述事件,Simon稱可幫忙,並提供個人銀行戶口以提取籌款,以及協助墊支。

其中一次為團隊臨近刊登日才要求於《日本經濟新聞》登廣告,但Mark Simon未能趕及匯款2400萬日圓予《日經》,李宇軒帶同支票到《日經》辦公室懇求對方通融,最終對方批准收到匯款後還回支票的款項。Simon一直知道李所為,但Simon脾氣比較暴躁,會因李臨到最後一刻才求救而不滿及向陳發牢騷,但對李的能力有很高評價。登報活動完結後,陳與李討論應否繼續登報(見另稿)。

明報記者

【案件編號:HCCC 51/22】

(黎智英案)

更多港聞
南貨老號老三陽「退休」 第二代掌舵人:43年無休今生無悔
【明報專訊】近年有多間本地老字號結業,開業逾40年、專售大閘蟹及嘉湖x等傳統上海南貨的「老三陽」日前貼出「退休」告示,第二代掌舵人董事總經理...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2021年遭頒令清盤,旗下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被控《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兩人上周五入稟高等法院要求頒... 詳情
林百欣29億遺產無份  三太母女指遺囑無效
【明報專訊】曾任亞洲電視主席、麗新集團創辦人「林伯」林百欣於2005年逝世,留下逾29億元遺產分予妻兒。三太顧瑞英及女兒林明珠未列受益人,於... 詳情
【明報專訊】薄扶林2021年發生綁架案,菲籍女傭帶約20個月大女童上課時被挾走,藏參於元朗八鄉的貨櫃。無業男子昨於高院承認兩項「強行帶走或禁...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休班警員疑去年打瘀7歲女兒臉部,教師發現傷勢通知社工報警。休班警早前被捕,被控故意襲擊導致兒童受傷,今日於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