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航空難尋獲殘骸 118死
黑盒尋回 法未排除恐襲可能

[2014.07.26] 發表
法國陸軍通訊視聽辦公室(ECPAD)昨發放照片,顯示士兵在馬里中部巡視AH5017航班的墜機現場。(路透社)

【綜合報道】非洲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號班機證實墜#於馬里境內的撒哈拉沙漠地區,全機118人身亡。法國官員稱,空難現場殘骸顯示飛機並非半空解體,而是墜地斷開兩截,故相信在空中遇襲機會不大,料與天氣有關。今次為客機起飛國布基納法索遭遇的最嚴重航空事故,該國宣布昨起全國哀悼兩天。

失事墜毀飛機殘骸當天深夜在馬里境內、靠近布基納法索邊界的戈西(Gossi)地區尋獲。法國總統奧朗德25日在巴黎宣布,機上確定無人生還,兩個黑盒子已找到其一。法國官方初步認為天候不佳導致飛機失事,但不排除其他因素。

英國外交部證實,在馬里墜#的阿爾及利亞客機AH-5017中,有一名英國人遇難;而法國總統奧朗德不排除事件涉及恐怖襲擊,法國會盡力找出空難真相。奧朗德說,現時只能確認飛機殘骸較為集中,但仍然不能排除任何可能,而法國內政部長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則指,客機墜#的地區有恐怖組織存在,而他們大多數敵視西方國家。

牧民睹起火墜落 疑閃電擊中

卡澤納夫說﹕「飛機在撞地一刻#掉。我們認為飛機失事原因關乎天氣狀況,儘管現時未能排除別的理論。」法國運輸部長卡維利埃表示,撞機地點飛機燃料氣味強烈,以及飛機殘骸散落範圍相對細小,顯示撞機原因涉及天氣、技術問題或上述問題共同造成。他說﹕「我們一開始就撇除了任何地面攻擊肇事的可能性。」法國國防部派出100名屯駐當地士兵赴現場調查和善後。當局已經尋回黑盒,等候檢驗。

這班租用西班牙航空Swiftair的麥道-83型客機當地周四凌晨1時17分起飛,原定從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飛往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惟起飛不到1小時即從雷達上消失。機師最後與地面通話表示,遇上惡劣風暴要求改變航線。當地牧民稱,目擊飛機墜落時已起火,懷疑被閃電擊中。不過,BBC引述航空安全專家普勞德指出,肇事區域經常發生風暴,事發時的風暴規模「並非不尋常」。

專家:事發時風暴規模非異常

墜機位置確定在馬里一條位於撒哈拉沙漠邊緣的村莊附近,距離布基納法索邊界50公里。布基納法索緊急事故小組指揮官迪恩德爾說,飛機完全燃燒殆盡,殘骸遍散地面,無人生還。

法國航空25日說,該公司航班暫時避開飛經AH5017失事的馬里北部上空。法國總統府在聲明中表示,AH5017死亡人數由116人上修至118人,包括112名乘客和6名機組員,乘客中有51名法國人,而據此前公布的資料,6名機員為西班牙籍,其餘乘客包括27名布基納法索人、8名黎巴嫩人、6名阿爾及利亞人、5名加拿大人、4名德國人,另有盧森堡、喀麥隆、比利時、埃及、烏克蘭、瑞士、馬里和尼日利亞人。死者包括一個在布基納法索度假完畢的法國四口家庭。

更多要聞二
阿爾及利亞航空AH5017號班機墜毀慘劇,航空公司及法國當局,對機上乘客及機組人員罹難數目已上修至118人。法國周五表示,有數個法國家庭的全... 詳情
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25日宣佈,從當天起阿爾及利亞全國哀悼3天,以悼念24日客機墜毀事故的遇難者。 據新華社7月25日消息,... 詳情
  【綜合報道】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周四表示,首次在地面發現馬航MH17被導彈擊落證據。另外,再有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分子承認是他們...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周五再公布對俄羅斯的15名人士和18間機構進行新一輪制裁,受制裁人士包括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Alexand...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進一步指控俄羅斯插手烏克蘭內戰,指俄國除向烏克蘭東部分離分子輸送武器外,俄國部隊甚至在境內越界攻擊烏克蘭軍事據點。美國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