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中產戶6年增1.6倍
「富戶」反減 學者歸咎入息限額過鬆

[2014.07.28] 發表
房委會數據顯示目前公屋輪候冊有24.81萬人,但統計處調查揭示,今年首季有4.39萬戶公屋住戶月入達4萬元或以上,但公屋富戶數目卻不增反跌,令人質疑政策成效。圖為香港仔華富h。(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申請公屋的輪候冊人數超過24萬,同一時間編配公屋的單位則見17年新低,公屋資源愈見緊張;不過,統計處數字顯示,月入超過4萬元的公屋中產戶創下新高,由2008年1.69萬戶大增至今年首季4.39萬戶,增幅達1.6倍,而要繳付較高租金的公屋「富戶」數目過去5年持續減少,由2.3萬戶跌至2.04萬戶。有學者認為,富戶政策實施20多年來成效不彰,令公帑資源未用得其所,長策會成員則倡議房委會盡快檢討政策。

目前全港公屋租戶為70多萬戶,審計報告去年底揭示,其中約11萬公屋住戶月入達2.5萬元以上,但公屋富戶數目一直約2萬戶,過去5年更呈下跌趨勢,由2009年2.3萬戶跌至2013年2.04萬戶。審計署質疑房屋署執行富戶政策不力,促請房署檢討政策。

住私樓中產戶同跌

根據統計處調查,月入2.5萬元或以上的公屋住戶,由2008年首季7.95萬戶增至今年首季16.47萬戶;當中月入4萬元或以上的公屋戶,更由1.69萬戶大增至4.39萬戶,增幅達1.6倍,佔全港66.58萬中產戶近7%,較2008年的4%顯著增加。相反,今年首季有52.82萬私樓中產戶(不包括居屋),佔整體中產戶79%,較2008年84%有所回落。數字反映中產家庭由住私樓移往住公屋。

最高入息家庭 月入6.99萬元

另外,房委會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公屋租金調整機制的文件亦揭示,2011至2013年期內,公屋住戶的極高入息水平有所增加,最高入息家庭由月入近5.94萬增至6.99萬元,期內公屋住戶入息平均增幅達19.27%。

不過,過去5年遷出公屋單位的富戶數目卻呈下跌趨勢,由2009年的536戶跌至2013年的261戶;當中以綠表購買居屋騰出公屋的富戶,由377戶跌至165戶,反映公屋富戶流轉極低。

全港最高15%入息3口家 仍可住公屋

現行超出富戶政策入息限額的住戶,須繳交倍半至兩倍租金(見另稿),但富戶要同時超出入息及資產限額才須遷出公屋。以3人家庭為例,月入若超出59,460元須交雙倍租金,但以統計處數據,3人家庭若月入高於59,460元,已是全港3人家庭中收入最高的15%。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兼房委會委員劉國裕指出,富戶政策釐定的入息限額過於寬鬆,加上近年綠表富戶流轉居屋或私樓減少,「綠表家庭下一代若要改善居住環境,都會選擇分戶以白表申請,並非透過綠表全家人申請,交出公屋」。他認為,房委會應檢視富戶政策,包括當富戶入息及資產其中一項超越相關富戶政策限額,就要遷出公屋,以及提供誘因鼓勵富戶購買居屋騰出公屋單位,如額外提供折扣率,以善用公屋資源。他並建議房委會重新成立專責小組,檢視公屋住戶流動情G。

「入息限額愈高 富戶標準愈低」

身兼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成員的公屋聯會主席王坤指出,對比08年及今年,輪候冊入息限額已大幅上調,3人及4人家庭分別上調超過50%,「輪候冊入息限額愈高,富戶的標準就愈低,這是政策上的問題」,加上房屋流轉階梯已「有名無實」,導致公屋單位流轉慢;但他認為收緊富戶政策勢必引起社會爭議,「要視乎政府是否有決心去做」。

房委會:已非正式討論

房屋資源緊絀,但房委會暫沒有具體應對方法,房委會發言人表示,長策會及立法會帳委會均就公屋政策提出多項建議,為跟進建議,房署與資助房屋小組已進行非正式討論,交換初步意見,未來會將詳細建議交予小組正式討論。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禁送禮陸客手緊  燕之家賣盤
【明報專訊】曾獲選「香港名牌」的燕窩專門店「燕之家」,其創辦人白富鴻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燕之家剛於上月賣盤,新老闆正做債務重組。白富鴻慨嘆,... 詳情
【明報專訊】獲評選為「香港名牌」的燕窩專門店「燕之家」,在2000年創立,主攻即食燕窩,另有銷售燕窩乾貨、冬蟲夏草、花膠等貴價中藥海味,並推... 詳情
內地豪客減  零售4個月負增長
【明報專訊】香港零售市道今年颳起寒風,零售總額連續4個月按年負增長。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稱,雖然內地旅客人數仍有增長,但整體消費力下跌,加...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YOHO Midtown發生墮樓案。一名4歲女童昨午在12樓寓所房間攀爬窗台時,疑因身軀較小,穿過窗花失足墮至大廈簷篷,身體... 詳情
麥當勞高層讀稿致歉拒答問
【明報專訊】香港麥當勞一度聲稱沒引入涉及過期肉風波的上海福喜食材,上周四被踢爆「講大話」後,昨日管理層終首度開腔回應事件,董事總經理在發布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