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調整計算 剔綜援戶被指不公

[2014.07.28] 發表
75歲的鍾孝平表示,他與妻子沒有工作,加上妻子患癌長期在家休養,每月他只倚靠兒子的家用及長者生活津貼為生,房委會在9月加租一成後,對他構成更大經濟壓力。(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雖然公屋中產戶數目增加,但公屋1人家庭的月入增幅,其實追不上5人或以上家庭的月入增幅,房委會調查顯示,對比2011年及2013年,公屋1人家庭月入增加13.05%,較平均增幅19.27%為低;即使是4人家庭,期內月入增幅為18.89%,亦低於平均增幅。

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發言人嚴碧芬表示,房委會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是按住戶月入平均數計算,但機制會剔除綜援戶、極低收入住戶,以及最高收入一群,不過由於不少公屋住戶為綜援戶,剔除後最終會令住戶月入增幅大幅拉高,認為不公平,提議房委會應採用租金與住戶入息比例中位數,作為租戶負擔能力指標。

1人2人4人家庭 月入增幅遜平均

因應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房委會每兩年需蒐集2.4萬公屋戶入息數據,用以比對上一次調查期內增幅,按房委會調查,對比2011年及2013年,公屋1人家庭戶月入由4687元增至5299元,增幅13.05%;2人家庭由10,022元增至11,807元,增幅17.81%;4人家庭則增加18.89%至24,071元,全部低於房委會所指的19.27%平均增幅;只有3人家庭及5人或以上家庭超出平均增幅,分別增加19.92%及21.2%。

月入1萬四口家 轟機制未顧基層

居住於葵芳h、75歲的鍾孝平一家四口﹐現時住在約320多平方呎的單位,月租1500多元,目前他主要靠長者生活津貼及兒子的家用為生,但兩名兒子當中,一人失業,另一人月入只有1萬元,而且要照顧內地妻子,根本沒有太多家用給他;加上鍾伯的妻子患癌,需長期在家休養,每月亦需要一定醫藥費,導致他每月需極度節儉。他批評現行機制無照顧基層住戶的承擔能力,為減低壓力,他打算申請租援以減省租金。

更多要聞
禁送禮陸客手緊  燕之家賣盤
【明報專訊】曾獲選「香港名牌」的燕窩專門店「燕之家」,其創辦人白富鴻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燕之家剛於上月賣盤,新老闆正做債務重組。白富鴻慨嘆,... 詳情
【明報專訊】獲評選為「香港名牌」的燕窩專門店「燕之家」,在2000年創立,主攻即食燕窩,另有銷售燕窩乾貨、冬蟲夏草、花膠等貴價中藥海味,並推... 詳情
內地豪客減  零售4個月負增長
【明報專訊】香港零售市道今年颳起寒風,零售總額連續4個月按年負增長。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稱,雖然內地旅客人數仍有增長,但整體消費力下跌,加...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YOHO Midtown發生墮樓案。一名4歲女童昨午在12樓寓所房間攀爬窗台時,疑因身軀較小,穿過窗花失足墮至大廈簷篷,身體... 詳情
麥當勞高層讀稿致歉拒答問
【明報專訊】香港麥當勞一度聲稱沒引入涉及過期肉風波的上海福喜食材,上周四被踢爆「講大話」後,昨日管理層終首度開腔回應事件,董事總經理在發布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