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融晤林鄭月娥後引述:政府拋方案後諮詢兩月

[2014.07.29]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連跑兩場,先後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及「18學者方案」發起人會晤,但她會後沒有接受傳媒採訪。(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先後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及「18學者方案」倡議學者會晤。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會後引述林太稱,港府應該約於10月展開第二輪諮詢,諮詢期會較首階段的5個月諮詢期為短,很有可能是兩個月,料於明年首季、約1至3月間將政改議案呈交立法會審議。港府發言人稱,港府將於年底展開第二輪諮詢,但暫未有諮詢時間表。泛民及建制立法會議員均表示,若第二輪諮詢只有兩個月,將會太短。翻查2010年政改,第二輪諮詢為期3個月。

泛民建制議員同憂兩月諮詢太短

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如只有兩個月諮詢並不足夠,「當然,如果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好衰,唔使兩個月諮詢大家都知唔掂」,他擔心人大的決定是「鳥籠」,港府再作的都是假諮詢,質疑政府要快刀斬亂麻。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有商有量,就要有足夠時間討論,「若中央諗住有你講、無人講,要決裂,早齯@了百了,拉晒我們便好了」。

建制派議員亦對兩個月諮詢有保留,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兩個月的諮詢似乎短了一點」,但他稱周融只是引述林鄭月娥,所以最好都是由林太親自說明。他說,目前人大仍未就政改決定,現階段決定諮詢期長短,是早了一點,諮詢期應取決於方案的複雜程度。

林鄭《華爾街日報》撰文:2017方案非最終

林鄭月娥昨午先後與「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及「18學者方案」會晤;而美國《華爾街日報》亞洲版昨日刊登一篇由林太所撰、題為The Rules for Hong Kong Electoral Reform(香港選舉改革的規則)的文章。

林鄭月娥於文章中稱,1990年代仍是港英年代,當時香港還未有普選;回歸之後,幾乎每次立法會及特首選舉都較前民主。她稱,香港政制發展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進行,普選不止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可以由香港決定,而是關乎國家及地方的關係。她表示,希望立法會議員展示政治勇氣及務實主義帶來改變,讓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否則政制只會原地踏步。

林鄭月娥在文章中表示,社會上很多人質疑2017年的特首選舉方案是「最終方案(final)」,於是抱荂u一旦決定,以後都不會再改變」(now or never)或是「孤注一擲」(all or nothing)的取態。林太認為,社會需要放眼未來,相信政改方案亦正循序漸進,未來亦會繼續改善。

梁家傑:似要港人接受不理想方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歡迎林鄭月娥與國際社會溝通,但認為林太應把香港全面情G告訴國際社會,例如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或會篩走中央不屬意的候選人。梁家傑說,林太撰文,似要是「打定輸數」,向國際社會推銷假普選。他說,「最終方案」的論述,指中央要港人接受一個不理想方案,他說,「我們要的是一匹馬,我們不是要騎上牛再去找馬」,他稱恐怕接受政府方案後,港人想要的「馬」,「是永遠不會出現」。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YOHO Midtown 窗花罅逾5吋藏風險
【明報專訊】前日發生4歲半女童穿過窗花罅隙墮樓死亡的元朗YOHO Midtown,屋苑居民昨紛紛談論屋苑窗花裝置,不少居民直指因物業管理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YOHO Midtown住戶表示屋苑窗花均由同一間供應商負責,尺寸一樣,即窗花距離窗框闊度逾5吋,香港測量師學會物業設施管... 詳情
喪女父衝出殮房痛哭
【明報專訊】4歲半余姓女童穿過寓所窗花墮斃,其父母昨晨先後在親友陪同下往沙田富山殮房認屍,余父需要親友攙扶進入殮房,認屍期間一度情緒激動衝出... 詳情
食署﹕麥當勞未盡快交入貨單
【明報專訊】麥當勞採用上海福喜肉的調查掀起風波,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昨會見立法會議員後透露,食安中心上周三曾要求跟麥當勞高層會面,被對方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有食肆中央廚房設於內地,又有連鎖快餐店採用內地熟雞,但熟肉進口規管不如生肉,有議員要求填補漏洞,進口熟肉須提供衛生證明。不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