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領袖李錄開微博讚中共
王丹:屬於特例 周舵:早溝通好

[2014.07.29] 發表

美國對沖基金喜馬拉雅資本(Himalaya Partners)創辦人、前八九學運領袖李錄(左圖)近日悄然在新浪微博開戶,盛讚中共有超強執行力,聚集優秀人才。此前王丹等學運領袖微博一開即封,王丹稱李錄是「特例」,「天安門廣場四君子」之一周舵對本報表示,李錄與當局早有「溝通」。明報記者

名為「李錄_美國加州」的微博7月8日開通,17日開始發送留言,至今有16條微博,3000多名粉絲,同時開通的還有新浪博客(網誌)「李錄的博客」。其微博內容均為轉貼網誌文章,包括12篇《李錄談現代化系列》連載,為TED大會的見證文章等,當中未涉及敏感話題。每條微博都有一定轉發和回覆,最高轉發量近600次,知名音樂人高曉松更轉載並介紹李錄是「25年前春遊代表之一,哥倫比亞大學博士,著名投資人,巴菲特遴選接班人最後入圍三人之一」。

儘管帳號無實名認證加「V」,但知情人向本報證實確為李錄本人。

論經濟 「中共集優秀人才」

《李錄談現代化系列》每篇洋洋灑灑數千字,從公元前文明誕生談起,到農業時代、科技革命,再到現代化和當代中國。

昨日最新的〈對中國未來幾十年的預測——經濟篇〉一節中,李錄稱中國在過去35年實現了史無前例的經濟增長,改革之初有大量廉價勞動力,還有「一個具有超強執行能力,聚集了一批優秀人才的執政黨」。李錄在「六四」後成為21名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他逃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後從商,如今是知名投資家。

逃亡美國 隨巴菲特回國

當年流亡在海外的學運領袖,試圖回國幾無成功例子,2010年李錄作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隨行人員,合法進入中國,成為流亡六四學運領袖中首名公開回國之人,引起關注。有傳聞指李錄牽線搭橋,成為巴菲特投資深圳電動汽車廠家比亞迪的中間人。當時傳媒一度以「李路」稱之,避提其過往,媒體亦不得報道「隨行人員」詳情。

王丹對本報表示,他曾6次嘗試在新浪微博開通帳號,但每次都是一開通就馬上被封鎖。他認為中國網絡收緊,甚至不少國內「公知」都被封號,李錄在此刻能夠開通微博,是個「特例」,原因「我也很有興趣知道」。

周舵從本報記者處得知李錄開通微博的消息,先是驚奇地「噢?」了一聲,隨後又表示這不是關於「六四」的重要信號,只與李個人有關。「他老早就跟這邊(當局)溝通得蠻好了。」周舵說,六四學運領袖要回中國,甚至開微博,需過好幾關,最基本要寫悔過性質的書面表態。

他表示,目前能回國的六四流亡者「挺多的」,除李錄外還有沈彤等,但中央對海外民運人士回國的政策,並未改變。

更多要聞二
遇巴菲特  名似Buffet引興趣
李錄發表在新浪博客的首篇文章,是他為巴郡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的選集《窮查理寶典》中國版所作的序。 這篇名〈書中... 詳情
【綜合報道】中國稱,可能有中國公民在伊拉克作戰。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周一表示,來自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穆斯林極端主義分子在中東地區接受訓... 詳情
【綜合報道】尼日利亞北方重要城市卡諾,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到28日下午,共發生4宗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傷。 27日和28日是尼日利... 詳情
華社憂鐵路重開影響地價
【明報專訊】太平洋鐵路公司(CP Rail)要求回收位於溫西阿標特斯走廊(Arbutus Corridor)上的鐵路,下令在鐵路上設立社區花... 詳情
鐵路土地開價1億 羅品信還價2000萬
對於溫西阿標特斯走廊(Arbutus Corridor)鐵路土地爭議,溫市市府有意出錢購入這塊土地,但市長羅品信昨日稱,太平洋鐵路公司開價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