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突伊國參戰 中國願助反恐

[2014.07.29] 發表

【綜合報道】中國稱,可能有中國公民在伊拉克作戰。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周一表示,來自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穆斯林極端主義分子在中東地區接受訓練,其中一些人可能已進入伊拉克境內,參與當地暴力衝突。

中國曾多次表達對於伊拉克暴力局勢及武裝團體的擔憂。在中東地區擁有40年外交工作經驗的吳思科說,中東的幾個熱點地區為恐怖主義組織提供了生存空間,尤其是敘利亞危機已將這個國家變成多國極端主義分子的訓練基地。這些極端主義分子來自伊斯蘭國家、歐洲、北美和中國。被洗腦後,他們回到家鄉將給這些國家帶來嚴峻挑戰和安全風險。

多年來,新疆地區一直受到動盪的侵擾,北京將之歸咎於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儘管其他國家的一些專家質疑這些組織是否擁有北京所稱的能力,但近年來,一些維吾爾族人成功潛入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吳並沒透露可能在中東作戰或接受訓練的中國公民數量,他只是表示,從外國媒體報道中推測,這一群體約為100人。他們多為「東突」分子。

美國情報機構估計,敘利亞戰場上作戰的2.3萬名暴力極端主義分子中,約7000人來自敘利亞以外國家。吳表示,中國會竭盡全力幫助中東國家打擊恐怖主義,因這同樣符合中國利益,「中國是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中國是伊拉克最大的石油客戶。在2009年通過拍賣獲得部分油田後,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在內的國有能源企業佔據了伊石油項目的五分之一。

更多要聞二
【綜合報道】尼日利亞北方重要城市卡諾,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到28日下午,共發生4宗爆炸事件,造成多人死傷。 27日和28日是尼日利... 詳情
華社憂鐵路重開影響地價
【明報專訊】太平洋鐵路公司(CP Rail)要求回收位於溫西阿標特斯走廊(Arbutus Corridor)上的鐵路,下令在鐵路上設立社區花... 詳情
鐵路土地開價1億 羅品信還價2000萬
對於溫西阿標特斯走廊(Arbutus Corridor)鐵路土地爭議,溫市市府有意出錢購入這塊土地,但市長羅品信昨日稱,太平洋鐵路公司開價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