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理咳嗽
睡眠有助加速痊愈

[2014.07.29] 發表

在傷風感冒的旺季,總是咳聲四起。

咳嗽本是身體一個很基本的神經反射反應,若只是一般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其實可以自癒。令咳嗽變得複雜的,是晚上咳至無法入睡或久咳不癒這些令人不適的徵狀,令我們不得不處理它。若通曉咳嗽病理,對治其實很簡單。

撰文︰謝慧心

攝影:謝浩然、周耀恩

部分圖片: getty images

Main:最近一次感冒,服藥兩三天後,全身疲累這些病毒感染徵狀很快痊癒,唯獨留下了咳嗽三周,期間不單睡不好,還因久咳,肌肉經常拉扯而隱隱作痛。身邊傳來不少止咳奇方,燉燈、燉洋b … 通統試遍,無一有效,尤其吃過燉燈後,咳多幾倍。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註冊藥劑師蘇曜華笑言,他也試過燉燈,吃過之後完全沒用。但他有一道「靈藥」十分管用。「我的經驗是,什麼藥都比不上睡眠。」他試過一睡十多小時,充分休息後,翌日果真自癒。

睡眠是止咳良藥

若明白咳嗽的原理,便不會質疑「啈h點自然會好」這說法。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顏寶倫醫生解釋,咳嗽是身體一種神經反射,源於保護氣管─氣管只應有空氣流通,如飲水嗆到,為免有水入肺,身體便以咳嗽來清除外物,自我保護,而咳嗽反應由腦幹控制的。我們患上傷風感冒,亦即上呼吸道感染(主氣管之上的部位稱為上呼吸道),此屬病毒感染,會刺激呼吸道黏膜分泌痰涎等,身體想清除這些「異物」便會咳嗽。有時無痰也會咳嗽,也是我們俗稱的「乾咳」,這是因為病毒感染程度,雖未至於刺激呼吸道分泌,但其帶來的發炎反應,同樣令呼吸道不適,喉嚨癢癢的,於是誘發咳嗽。這是傷風感冒初起時常見的咳嗽反應。

除此以外,有時我們病癒後也會留下咳嗽不癒。蘇曜華解釋,這些後感染咳嗽的原因,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受病毒感染的干擾後變得活躍,即使病毒已清除,卻留下了咳嗽反應,通常是無痰乾咳。「這類咳嗽用鎮咳藥水都不太見效,最好是以充足睡眠來調節免疫系統。若睡前加少許運動,可幫助入睡。」

便以咳嗽來清除外物,自我保護,而咳嗽反應由腦幹控制的。我們患上傷風感冒,亦即上呼吸道感染(主氣管之上的部位稱為上呼吸道),此屬病毒感染,會刺激呼吸道黏膜分泌痰涎等,身體想清除這些「異物」便會咳嗽。有時無痰也會咳嗽,也是我們俗稱的「乾咳」,這是因為病毒感染程度,雖未至於刺激呼吸道分泌,但其帶來的發炎反應,同樣令呼吸道不適,喉嚨癢癢的,於是誘發咳嗽。這是傷風感冒初起時常見的咳嗽反應。

除此以外,有時我們病癒後也會留下咳嗽不癒。蘇曜華解釋,這些後感染咳嗽的原因,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受病毒感染的干擾後變得活躍,即使病毒已清除,卻留下了咳嗽反應,通常是無痰乾咳。「這類咳嗽用鎮咳藥水都不太見效,最好是以充足睡眠來調節免疫系統。若睡前加少許運動,可幫助入睡。」

何來氣管敏感?

咳嗽常見伴隨「氣管敏感」這個聽來較為「嚴重」的診斷。顏寶倫指,若咳嗽時間較長,可能不僅上呼吸道受影響,其之下的主要氣管及支氣管都可能變得敏感,醫生聽診時會聽到支氣管在呼吸時「有點緊、不暢順,或有V V 聲」,可推論是病情未清,影響支氣管出現收縮反應,病人會咳得較辛苦,很喘、不夠氣等。

但他補充,氣管敏感雖然字眼上看來嚴重,其實並不代表病情轉差,這名稱更多是與病人的溝通方法。「病人總想聽到一些清楚的信息。對醫生來說,沒有肺炎我們都認為是沒事的,因為肺炎可致命、需要入院。所以,我們約定俗成,稱這類不是肺炎的久咳為『氣管敏感』,病人會好像明白多一點,也安心一點。」

何時應看醫生?

咳嗽看似是普通徵狀,許多人都會自行到藥房購買藥物來止咳。蘇曜華指,成人咳嗽可先行自理,因它最初非因細菌感染,所以毋須服用抗生素。若到藥房買藥,藥劑師通常會問兩點:

ヾ 何時開始咳?

這問題是重要的。若是咳嗽初起,估計是病毒所致,可以簡單自理。若已咳了十多天,便可能不僅病毒感染。身體在感染期間,抵抗力專注對抗病毒,變相令整體抵抗力轉差,細菌有機會影響上呼吸道,形成病毒感染加上細菌感染,此時便應看醫生,不建議自行到藥房購買非處方藥物(OTC)。

ゝ 咳嗽時有沒有痰?

這問題可決定使用哪類藥物。咳藥功能主要分三類:鎮咳、化痰、輔助咳嗽。若屬乾咳無痰,可使用鎮咳藥物,包括從嗎啡的化學結構改良而來的鎮咳藥水,其作用是抑制腦部中樞神經內,主責控制咳嗽的部分,停止咳嗽的條件反射反應;而一些抗組織胺類藥物也略有鎮咳作用。

但若咳嗽有痰,便不應鎮咳,而是讓痰涎咳出,方法包括化痰藥─我們的喉嚨內有絨毛,可以把痰涎慢慢撥起,使之容易咳出或吞下。但感染後痰涎變濃稠也太重,絨毛無法撥起它,化痰藥可幫助呼吸道略為分泌液體,稀釋濃痰,使之可正常咳出。另一方法是輔助咳嗽,坊間著名的「馬尿」咳藥水便屬此類,其令人噁心的味道,正是希望刺激身體有咳嗽反應,幫助病人咳出濃痰。

痰色難辨症

要處理咳嗽,關鍵之一是分辨徵狀是否伴隨細菌感染,若然,醫生便可能需要處方抗生素。許多人都以為,若咳嗽伴隨有黃、綠色的痰涎,便是細菌感染。顏寶倫指,單看痰涎顏色,並不足以確定感染細菌,「臨H上,痰涎的黃綠色不是關鍵。但若痰涎很濃稠、帶有腥味,便要提高警覺。」他指出,近年有研究指出,即使痰涎有黃綠色,未必種出細菌。痰涎顏色只是參考,其他徵狀如喘得辛苦、發燒都是線索,所以分析整個病歷很重要,這亦是病人不宜隨便轉換醫生的原因。

久咳慎防肺炎

對於一般因病毒感染而致的咳嗽,由刺激氣管發炎與收縮,咳個兩三星期,顏寶倫形容「這可以說是此病的natural history」,自然會痊癒。唯一變數是剛過去的冬天較為嚴寒、時間也較長,「除非身體真的很好,否則一病,大部分病人都比以往嚴重,也病得更久,不少是因氣管收窄,加上病情而引致喘咳。」

然而,若果咳嗽一直不癒,便要擔心其他可能性,例如肺炎。「若病人初病發時曾有高燒,屬於流感,之後好了一點,但其後再有『陰燒』,即發燒一會又好一會,並且愈咳愈辛苦,基本上要好肯定不是肺炎。」顏寶倫指,要確定是否肺炎,醫生的聽診是主要的第一步,而且大都準確。

他解釋,肺部分左右兩邊,右肺分上、中、下三葉,左肺二葉,每一葉都有大氣管供應空氣,並在其內的肺氣泡「換氣」,供應氧氣予身體使用。若有細菌感染,肺氣泡會被攻陷引致肺炎,分泌物如痰、膿等會積聚肺氣泡內,使該部分的肺部如被病菌「浸荂v,失去功能。因水向低流,肺炎常見於肺部下葉,且以單邊居多,醫生聽診時若聽到病人單邊肺部偏下方有「痰聲」,加上發燒,基本上可以診斷為肺炎,其後可以照X光肺片核實。此時便需處方抗生素,甚或入院治療。

多功能成藥之謎

至於小兒咳嗽,蘇曜華提醒家長,現時英、美醫療界的指引,均不建議兩歲以下兒童使用任何非醫生處方的傷風咳藥。「若是流鼻水,便替孩子洗鼻;若咳便讓他咳,若久咳不癒,便要看醫生。」他解釋,若誤用成分來自嗎啡的鎮咳藥水,可令孩子呼吸減慢,非常危險。有時孩子咳嗽時仍十分活躍,家長可不用理會;顏寶倫亦指,有些前輩家庭醫生建議讓孩子飲些蜜糖水,便可紓緩徵狀。但若孩子開始咳得呆呆的,反映可能有感染,此時最好求診,以確認是否患有中耳炎等其他問題。

即使帶孩子求診,蘇曜華也提醒家長要小心閱讀醫生處方的藥水,因有些醫生為方便家長,會自行混合藥水成「複方」,一枝藥水有多種功能,「作為家長,要知每枝藥水有何功效。若孩子漸痊癒,如沒咳,只餘氣喘,藥水卻是二合一的,最好再看同一醫生一次,只取一枝氣喘藥。因為既然已沒咳,為何還要飲咳藥?」他補充,基於許多原因,醫生有時只在藥物標籤上列出藥物功效,而沒有藥名,若病人在此時轉醫生,接手的醫生便無從稽考,「第二個醫生沒得跟處方,便唯有落重藥,或把藥水拆開處方,讓家長感覺良好一點。」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