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變「內定移民」
新法將實施 細則欠奉漏洞卻多

[2014.08.16] 發表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中)上任後表示明年初將會公布「快速通道」計劃的細節。

【明報專訊】現在距離聯邦政府正式實施移民「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項目還有4個半月時間,但移民部目前仍未公布該系統具體的運作細節,令無論是移民申請者和本地希望通過該系統挑選人才的僱主對此都猜測紛紛。

根據移民部現有的說法,「快速通道」現時極易出現僱主與被選「人才」間私下進行「內定移民」的漏洞。

移民部媒體關係發言人卡倫(Nancy Caron)在回應本報提問的郵件中表示,申請人的工作技術和經驗是在「人才甄選庫」中評分的重要依據,但卻未能告知要通過何種方式來確認申請人所填寫的技術條件和工作經驗屬實。

如有不實 5年內拒再申請

她的書面回應這樣寫:「移民部官員會像現時一樣重審每個申請者的資料。如果移民部官員發現在『快速通道』申請和永久居民申請中有矛盾之處,或者發現有任何不實之處,申請人將被在接下來的5年內拒絕再次申請加拿大移民。」

而在僱主方面,雖然僱主在向合適的申請人發出工作邀請之前,必須先通過「就業及社會發展部」(ESDC)審核通過的「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但移民部並沒有規定得到工作邀請者是否需要與該公司簽約,需要在該工作崗位持續工作多長時間。

卡倫在郵件中表示:「每一個『工作邀請』的細節將以申請者和僱主之間雙方同意為前提。移民部的職責僅為確保該『工作邀請』達到『快速通道』所考慮到的要求。」

為此,有業內人士猜測,該系統明年開始運作後,可能出現的漏洞包括本地僱主與國外申請人內定,在「人才甄選庫」中故意挑中自己人,協助其盡快辦理赴加的永久居民簽證。至於此人是否有意留在所申請的工作,由於移民部沒有進一步的規定,則有可能出現移民系統被濫用現象。

僱主或可故意挑選「自己人」

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移民顧問又補充說,當然為了杜絕這種現象,ESDC有可能在發出LMIA的時候就嚴加把關,但條件過於苛刻又可能將真正符合資格的申請者拒諸門外。

根據移民部官方網站介紹,「快速通道」系統的運作只需兩個基本程序,申請者首先要通過該通道提供的電子平台,填寫詳細的個人資料,如職業技能、工作經驗、語言能力證明和教育背景等,當申請人達到聯邦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技工(Federal Silled Trades)和經驗類移民(CEC)及部分省提名(PNP)申請條件時,就會被自動放入「人才甄選庫」(pool of candidates)按分數排名,接受本國僱主的挑選。

隨後,得到僱主青睞並收到工作邀請信(job offer)的申請人,將收到移民部發出的移民申請邀請,正式遞交表格申請永久居民。移民部承諾在收到電子申請後,將在6個月內完成審核。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明年1月1日之後,所有透過聯邦技術工人、聯邦技工、經驗移民和部分省提名移民項目的申請者必須先進入「快速通道」系統,令加拿大經濟類... 詳情
教宗一句問候中梵關係現轉機
【明報專訊】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圓圖)8月14日抵達韓國訪問,當其乘坐的專機飛越中國領空時,方濟各按照教廷禮儀,向... 詳情
加夫婦涉諜案 羅照輝籲渥京冷處理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左圖)昨天在《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發表了一篇標題為《中國和加拿大:我們可... 詳情
南京青奧禁西非疫國選手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被嚴重低估,國際社會必須採取非常舉措遏止病毒擴散。無國界醫生亦指疫情擴散速度超過防疫人員所能反應... 詳情
每周吃2碗泡麵易中風
【明報專訊】泡麵好吃又方便,但吃多了可就不妙!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大量吃泡麵,或一周只吃2、3次,就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