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飛港航班滯溫機場
200乘客鼓譟 騎警到場調解

[2014.08.25] 發表
國泰的值班櫃檯有大批不滿乘客等待辦理手續。(呂寒攝)
警員到場了解情況。(本報記者攝)
乘客被要求出取回行李。(本報記者攝)
Mingay夫婦(右)和友人只能在機場過夜。(呂寒攝)
王海濱(右)與胡先生一起為乘客「討說法」。(呂寒攝)

【明報專訊】一架原定於昨日(24日)凌晨從美國紐約經溫哥華,接載其他乘客再飛前往香港的國泰(Cathay Pacific)航機,疑因機件故障,凌晨未能從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起飛。導致機上約200名乘客滯留近13個小時,其中包括不少攜帶幼童的家長及長者,有旅客因未能找到酒店被迫在機場「過夜」。數十名華裔乘客與國泰人員一度發生語言爭執,需要皇家騎警到場協調,航機最後在昨午飛往香港。

任職國際廣告公司的黃先生昨日在溫市對本報表示,他因有重要會議,原訂搭乘昨日凌晨2時由溫哥華飛往香港的國泰航班CX889。黃先生於昨日凌晨零時在機場完成登機手續後,便到貴賓室休息等待;至昨日凌晨1時30分左右,近登機時間時,他與貴賓室其他多名同班機乘客前往登機閘口,發現閘口空無一人。

經詢問多名機場工作人員後,才獲知航班已被臨時取消,所有乘客都被要求返回機場大堂取回托運行李。

此時,他查看手機,才發現國泰航空在凌晨1時33分發出一條短信通知:「航班將延誤12小時50分」。他於大約凌晨2時10分回到機場大堂,見到近百人圍在國泰航空櫃台前抗議。

延13小時 被迫機場「過夜」

代表機上部分華裔乘客與國泰商討的王海濱表示,他們大部分都是乘該航班從美國紐約飛來溫哥華,停站後前往香港,本來是不需下機的;但在抵達溫哥華後,空乘人員說有意外情況導致飛機延誤,要求大家下機,並保證食宿都會安排好;誰知下機後,無任何地勤人員接待,而在等待近半小時,終於有服務人員露面時,亦不提任何住宿安排及賠償,僅說明飛機將延誤至下午,乘客可自行尋找酒店,24日上午10時回到機場辦理登記手續,待返回各自目的地後,再向國泰總公司索賠。

機上乘客不滿航空公司在不解釋原因的情況下,令乘客滯留機場,不配發基本生活用品,且當時是凌晨三時,航空公司地勤員工沒有協助找酒店,只強調值班櫃檯沒有錢可賠償。

乘客稱,雙方愈講愈激動,一度有人大叫,亦有人則以粗口回應,隨即引來多名機場皇家騎警到場了解狀況。經過警方調解,國泰同意向每位乘客發放200元現金及一張國際電話卡,並承諾在重新登機前,再派發10元早餐費及20元午餐費。

王海濱強調,乘客中有不少長者和幼童,機場溫度較低,航空公司卻拒絕為最需要照顧的人打電話找酒店,亦不配發毛毯等基本生活用品,導致不少人最後就在機場長椅及地上睡覺,並要自行看管行李,怎麼可能睡得好。

原本計劃從美國前往香港展開4日假期的Mingay夫婦,已在飛機和機場浪費了兩日,就算昨日下午飛往香港,到香港後,行程僅剩一日一夜,他們都不知道還應不應該再搭飛機前往香港。他們兩人和其他幾名白人乘客一同在行李區睡了一晚。

一名乘客稱,據一名航班機師表示,飛機電池模組發生「無法維修」(Unserviceable)的情況,需等待由多倫多運來的電池模組進行更換;他理解乘客的憤怒,但這種情形下起飛便是違法,因此才臨時取消航班。不過當記者詢問現場其他滯留乘客,他們皆稱國泰並無官方解釋原因,員工一律以「不知道」回應乘客。

至昨日上午10時,當乘客陸續返回機場重新辦理登記手續時,發現值班櫃檯空無一人,11時左右,工作人員才陸續前來。同時,由於座位不夠,部分乘客亦被安排至原定於昨日下午3時左右起飛的其他兩班機,但其他兩班飛機亦延遲至下午5時左右才起飛,導致部分乘客真正滯留機場的時間已超過15個小時。

更多要聞一
國泰向登記乘客發致歉信
國泰航機故障令旅客滯留事件發生後,國泰昨日為該航班的每一名重新登記乘客準備了一封公開致歉信,由溫哥華機場辦公室值班經理Debbie Leun... 詳情
空運多倫多櫃員機藏毒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日前破獲販毒集團﹐在一個從巴拿馬經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入境的貨櫃中﹐搜出37.5公斤價值約40萬元的可卡因。 這些... 詳情
加州灣區25年最強地震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北部三藩市灣區周日發生6級地震後,再有幾十次餘震,增加到至少130人受傷。今次是當地25年來最強烈地震。加州州長宣布,災... 詳情
6級地震 重創酒鄉
美國加州北部三藩市灣區昨日發生6級地震,造成最少130人受傷,多個住宅起火,數萬用戶停電。今次是當地25年來最強烈地震,震央附近的酒鄉納... 詳情
專家﹕灣區5%機會再強震
美國地質勘查局科學家表示,未來一周三藩市灣區可能發生5級以內地震,強震可能性為5%。 這是1989年以來,舊金山灣區最強一次地震。震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