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10大騙術網絡蠱惑多
加人去年墮陷阱最少被騙7000萬

[2015.03.06] 發表
商譽局公布十大詐騙手法。(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卑詩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公布2014年10大詐騙手法。互聯網成為騙徒尋找下手對象的主要渠道。包括遙控受害人電腦、在線約會造假、網上產品評價造假等。商譽局呼籲公眾經常保持警惕,提防受騙。(相關新聞刊A6版)

商譽局指出,今年的10大詐騙手法大都發生在數碼世界。騙徒很容易在網上「開張啟業」。互聯網也為騙徒提供了不少掩飾身分的機會。也有人仿冒知名品牌行騙,有些騙徒突破網絡防火牆,竊取數以百萬計的個人私密資料。這是卑詩商譽局第22年公布10大騙術。

在最猖獗的10大詐騙手法中,汽車詐騙出現不少網上虛假報價,價錢好得難以置信,引誘貪便宜者墮入陷阱。

所謂情感詐騙手法,是利用善心人的同情心,往往利用災難假裝慈善籌款。

身分盜竊方面,騙徒假裝修理電腦,從而遙控受害人電腦。

社交媒體詐騙,出現了不少虛假的臉書(Facebook)交友請求,其實是存心套取個人資料。

愛情詐騙手法,騙徒偽造個人資料,參加在線約會,騙取受害人金錢。

公用事業騙案方面,則出現不少虛假賬單,甚至威脅事主要中斷電力供應等,要求使用禮品卡等方法付款。

財務詐騙多發生在網上熟人圈子,包括網上論壇、聊天室等,騙取受害人信任後,然後下手騙財。

銷售詐騙類型,經常出現電腦自動撥出電話,藉著宣告中獎等方法騙錢。

盜用數據行騙,不少大型百貨公司與零售業者的顧客信用卡或扣帳卡資料被騙徒盜取。

廣告詐騙,愈來愈多產品與服務的網上評價遭人造假。

根據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的統計,在2013年,加拿大人被騙走5300萬元,2014年更糟,約共被騙走7000萬元。

商譽局指出,公眾被騙,往往因為尷尬等原因,而沒有舉報。商譽局呼籲大家不要相信自我感覺,以為自己不容易受騙,不論是「自己太過年長、太過疑神疑鬼、太過有經驗」也好,都不能鬆懈,也有機會成為詐騙對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