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流感再奪3命 護老院23人染病
中大伙醫專培訓 家醫照腸鏡減輪候
高永文﹕自願醫保獲普遍支持
拒查駛離弄傷警 司機裁表證成立
高限官司 城規會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黃友嘉掌積金局 工會質疑
曾稱取消對}不宜妄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委任商人黃友嘉「空降」為積金局主席,接替胡紅玉,任期由今年3月17日起為期兩年。將卸任積金局非執行董事的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政府不應找商會代表執掌積金局,他稱積金局主席胡紅玉也公開要求取消以強積金僱主供款作為遣散費的「對}機制」,商會則一向反對取消。黃友嘉在2012年曾提過政府在取消「對}機制」一事不宜輕舉妄動,因會令僱主成本顯著增加。

陳家強讚揚領導力財金背景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黃友嘉正在北京參加人大政協兩會,至截稿前未回覆本報查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形容黃友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具卓越領導能力和深厚的經濟和財經金融背景,可有助進一步發展強積金制度。

政府又新委任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和工聯會秘書長黃國擔任積金局非執行董事,代替卸任的工業界議員梁君彥與工聯會議員黃國健。

石禮謙黃國獲委非執董

黃友嘉曾經出任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並曾就強積金改革提出意見。2011年4月,黃友嘉與廠商會成員到新加坡考察後,曾提倡香港效法新加坡,讓市民可將供樓開支作為強積金供款。2012年11月時,黃友嘉談及勞工界要求取消「對}機制」,黃友嘉當時指若輕舉妄動會令僱主成本顯著增加。

黃國健直言對這委任感到不開心,因為打破了勞資的平衡,「黃友嘉是商會頭頭,商會都反對取消『對}機制』。之前胡紅玉都贊成要取消『對}機制』,我不希望積金局會有一個反對取消該機制的主席」。

黃國健﹕打破平衡 李卓人﹕損公信

工黨主席李卓人亦批評這委任等如讓積金局由商會話事,「怎可能由商會代表去做積金局主席?這會令到將來涉勞資雙方利益平衡時,會傾斜到商界那邊,日後會有公信力問題」。過去大部分積金局主席都是商界人士,包括李業廣、范鴻齡,李卓人指這兩人都是「打工」,不像黃友嘉般是商會領導。

積金局表示,歡迎政府委任黃友嘉擔任主席,深信他帶領下,積金局可落實多項改革措施。積金局又感謝胡紅玉的貢獻,提出多項改革措施。根據資料,胡紅玉任內,積金局提出核心基金建議以降低行政費用,上調供款入息下限等。

 
 
今日相關新聞
黃友嘉掌積金局 工會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