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立法會全體27名民主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人大常委8.31《決定》指鹿為馬,將一個剝奪選民提名權的選舉制度定義為「普選」,重申必定否決任何根據8.31決定框架制定的政改方案。昨日只有部分泛民出席記招,有聯署的李國麟、葉建源、黃毓民及湯家驊等人都未有現身。(盧翊銘攝)
放大
 
李柱銘(中)?馮玉蘭(左)?戴寶圓(右)開記者會。(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央認為泛民聯署否決無誠意
李柱銘坦言聽證難有大「效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李柱銘主動接觸出席渥京聽證
羅照輝強烈反對 指損中加關係

【明報專訊】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今(10)日出席國會眾議院一個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聽證會﹐講述香港民主的發展狀況﹐中國政府向該委員會施壓﹐要求它取消該項邀請。

中國駐加大使羅照輝近日向國會眾議院議長希爾(Andrew Scheer)發信稱﹐他們聽說眾議院「外交及國際發展常務委員會」邀請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今天出席有關香港政治改革的聽證會﹐令他們「深切關注及強烈反對。……考慮到香港的敏感及複雜處境﹐希望加國政府不要舉行該項聽證會﹔不要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避免向全球發出錯誤信息﹐影響中?加關係。」

該信副本送交上述常務委員會的主席?副主席?所有委員﹐以及外交部長倪可森(Robert Nicholson)。

該信又指「香港的政治發展全屬中國內部事務﹐中國政府絕對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或個人去干預香港事務。」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兼外國事務評論員迪尤爾(Paul Dewar)作出回應稱﹐他「當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達10年之久﹐但從未見過有外交官員向該委員會發信企圖阻止舉行聽證會。該聽證會獲加國所有黨派的支持﹐預算會照常舉行。」

他指出﹕「該聽證會的目的﹐是告訴國會議員香港的近況﹐而香港的情況已令到加拿大及其他國家政府的關注。該委員會也歡迎中國大使館派員談論該議題。」

他指是李柱銘接觸該委員會﹐表示能出席報告香港現況﹐即獲絕大部分委員支持聽證。但「中國政府不應視之為挑釁或不友善﹐也不應視之為干預﹐加國視與中國的關係非常重要及特別。作為朋友﹐該委員會聆聽關注香港發展人士講述有關香港的消息甚為重要。此舉無意引起尷尬或想破壞雙方的關係。」

自現任總理哈珀於2006年上台後﹐中?加關係一直不穩。

起初﹐哈珀與其內閣議員曾多次抨擊中國的人權紀錄。其後經過加?中商界不斷游說後﹐哈珀政府才減少抨擊。至哈珀於2009年訪華時﹐曾被中方責怪等待太久。

其後哈珀再到中國推廣貿易﹐總共達3次﹐最近一次是去年秋季。

總理哈珀已將加強亞洲貿易列為加國其中1項主要經濟優先項目﹐部份原因由於游說美國總統奧巴馬批准興建 Keystone XL 運油管計劃失敗。該計劃可令加國西部生產的油沙原油通過喉管運往美國海灣區。

 
 
今日相關新聞
李柱銘主動接觸出席渥京聽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