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運動後飲什麼最補水?

Lead:

隨港人健康意識提高,有恆常做運動的人數比例亦與日俱增,因而愈來愈多人關注運動後如何適當地補充流失的營養素和水分。最近有外國研究指出,表示飲用牛奶或豆奶類製品,可能更有效補充流失的體液,究竟運動後飲用什麼飲料最理想?

Main:

對於運動後應飲用什麼飲品,註冊營養師(澳洲)翁家俊指出,坊間有眾多的看法及研究,但站在營養學角度,難以單憑一、兩個小型研究就下定論。每個得到廣泛認同的結論,都是經過多次的反覆研究和驗證才可下定論。

要推斷牛奶是否可以代替清水或能量飲品,或可從運動後身體需要什麼營養素作出推敲。因應不同運動類型和運動強度,身體都會相應流失不同的物質,如簡單、輕量的運動,身體只流失小量水分,單憑飲水和日常進食已可補充。但如屬高強度或長時間運動,大量水分和電解質流失,就要飲用專為補充運動後需要而設的能量飲品。不少人混淆運動飲品和提神飲品,如運動後飲用含大量咖啡因的提神飲品,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負擔。「茶類、可樂、咖啡等均含有咖啡因,因此劇烈運動後實不宜飲太多。」

電解質是一種管理水分進出身體的細胞,同時刺激肌肉收縮,是運動時必須要的物質。長時間運動容易抽筋,是由於電解質流失的緣故。真正的能量飲品,如佳得樂、寶礦力等,除葡萄糖外,更含有大量電解質,用以快速補充身體所需,減低身體出現抽筋、四肢乏力、嘔吐腹瀉缺乏電解質引起的症狀。但另一方面,由於電解質是由鉀、鈉等構成,在身體不缺電解質的情況下,飲用大量高電解質的飲品,有可能會攝取過多鉀、鈉,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雖然奶製品含有一定的蛋白質,有助修補運動後身體受損肌肉的所需。但不論是牛奶或豆奶,均有較高的脂肪,對於運動後的人士而言,容易因口渴而飲用過量,從而更易攝取過多脂肪,增加肥胖風險和削弱運動效果,易致「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此外,即使本身並無乳糖不耐症或對牛奶敏感,一時間大量飲用牛奶,也極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腹瀉,應加倍留神。他認為在未有進一步研究結果之前,暫不建議以牛奶為首選的運動補充飲品。

----------------------------------------------------

汽水、啤酒焦糖

色素可致癌?

熱量高的汽水一向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食品,而部分產品更含有一種可致癌的化學物4-MEI(4-甲基咪唑),攝取過量或會增加飲用者患癌的風險。專家呼籲政府及企業要正視和規管4-MEI帶來的健康危害。

4-MEI是一種製造焦糖色素而產生的化學物。焦糖色素可以令食品呈棕褐色,廣泛應用於可樂類飲料、啤酒和豉油等食品中。而部分焦糖色素是由銨類化合物與碳水化合物在不同溫度和壓力下合成,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有害的4-MEI。事實上,去年初美國一個消費者組織已經提出汽水含4-MEI的問題。當地科學家最近便化驗了110個汽水樣本,4-MEI含量由每公斤9.5至963微克不等,若以美國人的汽水飲用量計算,部分汽水愛好者可能每天也攝取到「致癌」水平的4-MEI。

根據美國國家毒物學計劃進行的老鼠實驗,推算人體若每日攝取超過29微克4-MEI便有患癌的風險。美國加州有法例規定,任何產品會令人每天攝入超過29微克的4-MEI,便需加上警告字句。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汽水添加這類焦糖色素實屬「無必要」,既不影響味道,卻會帶來健康危機,令飲用者承受更高的患癌風險。學者認為生產商及政府應採取措施監管飲品的4-MEI含量,例如仿效加州的做法,以保障公眾健康。

---------------------------------------------------

Hip seat正用法

曾一度被遺棄的舊式揹帶,經改良後今天再大行其道,但有指揹帶設計受力點集中於照顧者的肩膀上,長時間使用會令肩頸非常疲累,近年流行的hip seat將寶寶力量分散於照顧者的腰部,有助減輕肩膀負擔。

早幾年揹帶潮流回歸,爸媽們紛紛把寶寶揹上身,嬰兒車反而用少了,不過,近年大家也可能留意到不少爸媽腰前繫茪@條粗粗腰帶,帶上有個小座椅,寶寶就像小皇帝般安坐於上,這便是現時育嬰界十分流行的hip seat。有別於揹帶主要以肩膀受力,hip seat則以腰間肌肉來承托嬰兒重量,因腰部受力程度較肩膀高,故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資深嬰兒產品顧問梁美寶表示,「小朋友至少有六七個月大『識坐』,有力挺直身子,才可用hip seat,若嬰兒頭頸腰背乏力,便會如『攣弓蝦米』般窩於hip seat內,會增加危險性。」

普遍hip seat可承托約20kg的重量,一般可用至小孩兩三歲,其座椅用料主要為發泡膠,部分新款式更用上氣墊座椅,更為輕身。此外,hip seat是嬰兒貼身用品,故必須注意清潔壎矷C「若寶寶的口水、嘔吐物等滲入肩帶內層,沒有及時清理,可能令其發霉,甚至滋生細菌,因此定期清洗hip seat外層物料十分重要。」無論是揹帶還是hip seat,都不宜使用太長時間,若預計整天逛街,還是帶備嬰兒車較理想。

使用要點

調校腰帶

將hip seat座椅放於腰前,繫於腰間位置,然後調校鬆緊度,建議可略為較緊一點,如此嬰兒坐上後也不易走位;若校得太鬆,hip seat可能會慢慢下移至盆骨位置,屆時力量承托點就不再是腰部,同時亦會妨礙照顧者走路。

前坐式

此坐式較適用於能夠坐穩、腰背較有力的嬰兒,坐姿可選面向照顧者或向街,同時照顧者需要抱緊嬰兒。

扣上肩帶

若不方便抱孩子,可配上肩帶輔助,包裹寶寶身體。應將肩帶調校至可令嬰兒貼近照顧者的胸口。天氣寒冷或下雨時,可以附加頭布保護寶寶頭部。應不時留意嬰兒於hip seat內睡茷彯Y部有否打側,有的話就需要將其扶正,以免因長時間錯姿影響頸椎、脊椎發育。

前坐配肩帶

另一種用法是讓嬰兒面向外面,再配上肩帶及口水肩,好奇的寶寶通常較喜歡此坐法,但若嬰兒雙腳經常半天吊或「腳fing fing」,可能會影響髖關骹健康,故不建議長時間使用這坐法。若使用時間較長,還是讓寶寶面向照顧者比較理想,因其小腿可靠在照顧者的腹部或座椅上。

Caption:

為免寶寶流口水、咬肩帶或嘔奶時弄髒hip seat布料,可於肩帶套上棉質肩帶布、口水肩等,即使弄污了清洗也方便。

-----------------------------------------------------------------

 
 
今日相關新聞
運動後飲什麼最補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