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心肺功能好 神經系統好
人體5大健康標誌

世界衛生組織給健康下過這樣的定義:健康不但意味著不生病,不虛弱,而且意味著身心及社會生活處於完全健康的狀態,要達到健康的標準,一般來說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 心肺功能好

心臟和肺臟是主要的內臟器官。健康的心臟,心肌發達,心容量大,每跳動一次能排出血液80至100毫升,比一般人多20至30毫升。由於身體在一定的時間內,需要的血液是一定的,心跳一次的排血量增多了,心臟跳動的次數就要減少。

一般來說,心跳減慢是一種好現象,能使心臟在跳動後有較長的時間進行休息,不容易發生疲勞,可以為參加體力勞動儲備力量,即使擔負重體力勞動,也不致心跳過速而發生心慌頭暈等不舒服的感覺。

健康的肺臟,肺活量比一般人大,肺內氣體交換良好,胸廓發達,呼吸肌強壯、呼吸緩慢而深沉,每分鐘呼吸10次左右就能滿足身體對氧氣的需要,這種功效高,用力省的呼吸方法,能夠防止呼吸器官過度勞累,發生呼吸道疾病。當心臟功能、肝臟、胃腸等內臟器官的血液循環旺盛,營養供應充足,也處於健康狀態。

2. 發育良好

健康的人,身體發育比較好,表現為個子高大,身材勻稱,肌肉豐滿,四肢有力。同樣年歲的兩個人,如果這人比那人身高、體重、胸圍、呼吸差、肺活量、握力、彈跳力的指標高,說明這個人比那個人身體健康。當然,身體發育的好壞,還和地區、遺傳、種族、營養等有關係,不能單從這一方面來判斷。

3. 身體素質好

人們的勞動、運動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動作,都是由神經系統支配的不同形式的肌肉運動。肌肉所表現出來的力量、速度、耐力、靈敏、柔韌等素質的差別,能夠反應出人的神經系統和內臟的功能。因此它也是健康的重要標誌。健康的人,肌肉的體積大,力量大,可占體重40至50%。

4. 神經系統好

大腦是身體的主宰,指揮著身體的一切活動。不管是工作、學習、思考、判斷,還是日常生活中的各個方面的行動都受大腦的支配。平時吃得香,睡得甜,不頭痛,不失眠,工作效率高,無疑是一種健康的表現。

5. 適應和抗病能力強

外界是不斷變化的,人體必須適應外界環境的各種變化。當外界氣溫升高時,身體通過皮膚毛細血管的擴張向外散熱;當外界溫度降低時,身體通過肌肉產熱,皮膚血管收縮,減少向外散熱,以便保持體溫的平衡。健康的人天熱不易中暑,天冷不易感冒。人體對傳染病的抵抗力也是一樣,身體健康的人,血液中的抗體多,在同樣的環境中,不容易得傳染病。

科學研究證明,一個人的身體健康與否,雖然和先天遺傳有關係,但是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後天鍛煉。有些人年輕時身體很好,由於不參加鍛煉,身體也會慢慢垮下來;有些人本來很弱,但通過鍛煉也會慢慢健康起來。這就提醒我們,不管現在身體如何,只要參加鍛煉,身體就會更加健康。

-----------------------------

三班倒 熬夜

增乳腺癌發病率

「夜貓子」患乳腺癌的機率更高,此外,不生育、不哺乳也可能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乳腺癌在中國的發病率每年以3%的速度增加,且年輕化趨勢明顯,30歲左右就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不在少數。專家提醒,乳腺癌99%發生在女性種,三班倒、「夜貓子」患乳腺癌的機率更高。

乳腺科專家介紹,乳腺癌雖然也會發生在男性身上,但是99%的乳腺癌發生在女性中,男性僅占1%。這是因為女性乳腺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

乳腺癌是怎麼引起的?專家表示,有關乳腺癌的確切病因雖然還未能完全明確,但與雌類激素水準異常增高有關,一般認為與卵巢功能、遺傳因素婚育及哺乳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而三班倒、「夜貓子」患乳腺癌的機率也比較高,這是因為人造光抑制了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這種激素只在黑夜產生),而褪黑激素水準降低會促進雌激素的分泌(又是雌激素)。此外,不生孩子、不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

不僅如此,緻密乳房組織也會使得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然而,一項針對乳腺癌的全球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人並未意識到緻密乳房組織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

什麼是緻密乳房組織?乳房組織由脂肪和結締組織組成。一些女性的乳房脂肪較多,而另一些則結締組織較多。而緻密乳房組織是由更少的脂肪及更多的結締組織構成的,40%女性的乳房都存在這樣的情況。由於緻密乳房組織及癌細胞都會在乳房X光檢查中顯示為白色,而癌細胞就有可能隱藏在緻密乳房組織之中而被忽視。專家認為,現代數位乳腺成像設備對女性緻密乳房組織的檢查效果相比起傳統的乳腺機來說更好。

----------------------------------

甜食吃太多

易致近視眼

眾所周知,過度用眼,眼睛長期處於拉伸、充血的狀態,會加深近視的發展。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飲食也會對近視造成影響。研究發現,甜食攝入過多會造成大量代謝物質的堆積,它吸收一些水分,也會促進近視眼的發展。

研究顯示,近視和飲食習慣也有關係,譬如長期吃得過甜、過精、過軟。吃得過甜,會消耗體內大量的維他命B1,降低體內的鈣質,使眼球壁的彈力減弱,導致近視眼的發生;長期吃得過精,容易造成肌體缺鉻,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度增加,產生近視;吃得過軟也會影響視力。吃硬質食物過少也是引起青少年近視增加的原因之一。咀嚼被譽為另類的「眼保健操」。多吃胡蘿蔔、黃豆、水果等耐嚼的硬質食品,增加咀嚼的機會。

那麼,吃哪些食物也是對眼睛好呢?

含鈣食物

鈣是眼部組織的「保護器」。體內鈣缺乏,不僅會造成眼睛視網膜的彈力減退,晶狀體內壓力上升,眼球前後徑拉長,還會使角膜、睫狀肌發生退行性病變,易造成視力減退或近視。含鈣的食物有蝦、海帶、大豆、蔬菜、牛奶、花生、橘、橙和蛋黃等。

含鋅食物

視網膜、脈絡膜中含鋅量最高,牡蠣、牛肉、牛肝、豬肉、蛋類、花生、核桃、土豆、黃瓜、胡蘿蔔、番茄、蘋果等都含有豐富的鋅。

含鉻食物

鉻與造成視力減退和近視密切相關。因此,應注重搭配鉻元素含量高的食物。含鉻較多的食物有牛肉、黑胡椒、糙米、玉米、小米、粗麵粉、紅糖、葡萄汁、食用菌類等。

含硒食物

如人體注射硒或食用含硒多的食物後,能明顯提高視力;含硒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蛋、魚、貝類、大豆、蘑菇、蘆筍、薺菜、胡蘿蔔等;含鋅多的食物有肝、腎、海產品、乳類、谷類、豆類、硬果類等。

含維他命A、C食物

所有紅色、橙色的水果和蔬菜都含有維他命A,特別是胡蘿蔔、紅辣椒、橙色和黃色的番茄,還有柑桔類水果,如柳丁、檸檬、柚子等。除了維他命A以外,它們還富含視力所需的維他命C。柑桔類水果對上了年紀的人特別有益,他們已經開始或將要面臨白內障風險,這種非常危險的眼科疾病致盲率較高,多吃富含維他命A、C的水果能有效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

 
 
今日相關新聞
心肺功能好 神經系統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