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頸圍 腰圍 大腿圍
可顯示人的早亡率

醫學上早已認定,體型與健康關係密切。不妨一一對照定期測量,看看你的身體尺寸是否達標。

頸圍

標準值:男性<38釐米,女性<35釐米,一般頸圍與小腿肚圍相等

測量方法:將皮尺水準置於頸部最細的部位進行測量,即頸後第七頸椎上緣(低頭時摸到的頸後最突起處),至前面的喉結下方。

多項研究發現,頸圍是測量人體上半身脂肪的「天然方法」之一,而上半身脂肪與心臟疾病密切相關。美國弗雷明漢心臟研究學會專家調查了3300名平均年齡為 51歲的志願者,結果顯示,男性頸圍每增加3釐米,體內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膽固醇」)平均降低0.12mmol/L,女性降低0.15mmol/L, 這將導致細胞內更多的膽固醇無法轉運到肝臟進行代謝。也就是說,脖子變粗意味著血脂異常的可能性更大,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雙下巴、脖子短粗都可能是心臟不健康的信號。

頸圍還與睡眠呼吸暫停有一定關係。專家表示,患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的人群中,肥胖者居多,而脖子粗的人往往全身整體肥胖,如果還存在氣道狹窄,那麼患呼吸暫停綜合徵的機率相對更大。

專家表示,即使體重正常,也要時刻關注自己的頸圍,如果感覺項鍊變短,或襯衫領子變緊了,就應該注意。除了保證健康的飲食,還要適度運動,減少體內脂肪,尤其是上半身的脂肪。

腰圍

標準值:男性<85釐米,女性<80釐米

測量方法:身體直立,兩臂自然下垂,不要收腹,呼吸保持平穩,皮尺水準沿肚臍上緣和肋骨以下的部位圍繞腰部1圈,測量腰最細的部位。

腰圍是衡量一個人壽命長短的重要指標。美國哈佛大學、波士頓醫院等機構科研人員通過對4.46萬名女性的患病記錄、腰圍等分析發現,腰圍超過89釐米的女性比腰圍小於71釐米的女性,早亡風險高79%。腰腹部還是腎臟、胰腺、肝臟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如果脂肪過多,就會破壞胰島素系統,加大高血壓、血脂異 常、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險。不僅如此,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有報告稱,腰圍每增加1英寸,患癌症的風險就增加8倍。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那些體重達標的人,如果腰上堆積太多脂肪,也同樣有較高的心臟病發作風險。久坐不動、飲食不良以及遺傳因素是造成水桶腰的主要原因。而男性腰圍#85釐米,女性腰圍#80釐米即為超標。專家建議,腰圍超標的人應儘快改變生活方式, 每天鍛煉半小時以上,每周至少5天做中等強度的快走、慢跑等有氧運動。同時,戒煙限酒、合理膳食,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

BMI

標準值:18.5~23.9

計算方法:BMI=體重(千克) / 身高(米)的平方

身體品質指數(BMI) 是世界公認的一種評定肥胖程度的分級方法。而中國成年人的BMI超過24為超重,超過28為肥胖。世界衛生組織推薦,BMI在20至22之間為成人的理想體重。一項研究顯示,中、日、韓等東亞人的BMI在22.6至27.4死 亡風險最低。

腰臀比

標準值:男性<0.9,女性<0.8

測量方法:測出腰圍後,再環繞臀部最寬處測量出臀圍,兩者相除即得腰臀比(腰臀比例=腰圍/臀圍)。

專家指出,「腰臀比」是判斷腹型肥胖的重要指標。一項涉及歐洲9個國家超過35萬人的研究發現,與BMI相比,腰臀比可以更準確地衡量一個人的健康標準。研究顯示,腰臀比每增加0.1,男性早亡機率增加34%,女性增加23%。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推薦的評價方法是,當男性的腰臀比大於或等於0.94,女性的腰臀比大於或等於0.82時,其患冠心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危險性就會大大增加。專家表示,中國男性腰臀比高於0.9,女性在0.8以上,可能就說明內臟脂肪過剩了。這類人除了進行運動,更要注意飲食上 少精多粗,把一部分精米白麵換成豆類、粗糧,少吃肥肉和油炸品,把炒、炸的烹飪方式改成蒸煮、燉等。

體脂率

標準值:男性15%至20%,女性25%至28%

測量方法:有需要的人可以去健身場館或醫院使用專業儀器進行測量。

大 部分人會通過體重來判斷自己是否肥胖,其實並不準確。專家指出,判斷是否肥胖更準確的標準應該是體脂率,即身體中脂肪占總體重的百分比。脂肪對人體構成非常重要,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健康。一般來說,男性體脂高於25%,女性高於30%屬於肥胖,會引發高血壓、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體脂率過低, 即男性低於5%,女性低於13%,可能引起身體功能失調。

很多人一說減肥就認為是減體重,這其實是不對的。控制體脂率才是健康減肥的關鍵。減肥最好做全身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爬樓梯、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也可以配合仰臥起坐、啞鈴等局部運動。每次運動最少持續半小時。同時,改變久坐、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

大腿圍

標準值:46釐米至60釐米

測量方法:用皮尺水準圍繞在大腿的最上部位,臀折線下進行測量。

專家指出,一般大腿和小腿的粗細沒有統一的健康標準,只要與整體身材勻稱即可,但大腿要比小腿粗一些。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研究人員在12年裡,通過分析257名男性和155名女性的身高、體重、大腿圍和疾病情況後發現,與大腿圍接近60釐米的受試者相比,大腿圍小於46釐米者死亡率增加3倍,患心臟病的機率增加2倍。研究人員認為,大腿圍的長度可能和心肌的重量成正比,大腿越細,心肌重量也較輕。研究同時發 現,大腿圍太粗,肥胖的機率會增加。因此研究人員給出的標準是:理想的大腿圍應為60釐米,不要低於46釐米。

小腿圍

標準值:>33釐米

測量方法:用皮尺水準圍繞小腿最豐滿處進行測量。

法 國一項研究發現,小腿圍小於33釐米的女性,患有頸動脈斑塊的風險相對更高,而這是中風的一個已知風險因素。如果小腿更加粗壯,那麼小腿肚上的皮下脂肪就會提升並儲存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的脂肪酸,以避免頸動脈斑塊形成。所以,小腿太細對健康不利,尤其是女性,應適當運動強健小腿。

------------------------

讀懂男人

從眼睛開始

你能夠讀懂男人眼睛裡流露出的心思嗎?下面就為你介紹不同眼型的男生的不同性格吧。

單眼皮

單眼皮的男人個性較為冷靜沉著,對感情的表達方式蘊藉內斂,即使眼前站的就是平日欣賞或喜歡的人,也會盡可能保持鎮靜,不露痕跡。固然為人積極,但表現卻讓人感到冷漠而熱情不足。

雙眼皮

雙眼皮男人感情豐富。別人一些貼心的舉動或噓冷問熱,特別是來自異性的,總會使他深受感動,因而往往抵抗不了異性的誘惑。

眼睛偏大

眼睛偏大男人個性較為大膽直爽。對於很多事都感到很好奇。這樣的人輕易相信別人,自信心強。假如眼大且是雙眼皮,人際關係通常不錯,但有些多愁善感,較為天真沒心機;假如加上眼睛是水汪汪的,如電眼般,則是個「多情種子」,可能會有很多的風騷韻事。

小眼睛

眼睛偏小的男人通常膽子也小。他們個性較為守舊謹慎,除非有把握的事,否則不輕易行動。對人對事都富警戒心,不輕易相信別人,所以讓人感覺個性多疑、精明且冷淡。不過眼小的人,在感情上較為專一,不輕易變心,但卻輕易鑽牛角尖。

三角眼

眼尾稍微上揚給人一種陰險詭詐的感覺。事實上,有這種眼睛的人,佔有欲強烈。當他愛上一個人時,會掏心挖肺地奉獻,但由於沒有耐性所以很輕易立即表達愛意,也更輕易花心。

細長眼

細長眼睛的男人,性情乍冷乍熱,直覺敏銳,情緒變化明顯,是個心性寬大明朗的博愛主義者。

白眼

這種眼睛的男人,屬於野心家,直覺敏銳。但是,很難以誠心交友,善惡觀念全憑自己的利益而定。有危險性,與之以兄弟好友相當時,要謹慎。

 
 
今日相關新聞
頸圍 腰圍 大腿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