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周新失業人數14年最少
預示今公布上月就業報告理想

[2015.04.03] 發表
美國上周只有26.8萬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是近15年最少,而且連續4周少於30萬人,令市場人士對今天公布的3月份淨增職位數字更有信心。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上周首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26.8萬人,是逾14年低位,反映美國近數月大部分經濟數據雖然惡化,但就業表現仍然強勁,預示今天(周五)公布的美國3月份非農業職位數字以及失業率,都會有良好表現。

勞工部公布,從3月22日至3月28日的一周,有26.8萬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較前一周減少2萬人或6.9%,較1年前數字更少了19%。

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已連續4周少於30萬人。市場一向認為,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少於30萬,是美國勞工市場健康表現的重要門檻。

但PNC Financial Services分析員Gus Faucher說,不要太重視這數字,因復活節前新失業數字較反覆,理由是每年復活節日期可能相差3周,令到季節調整數字變化很大。

較反映中期趨勢的4周移動平均數字跌14,750人,至28.55萬人。

持續失業人數233萬 逾14年最少

上周持續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8.8萬人,至經季節調整的233萬人,是2000年12月以來最少。

由於美國近期多項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廣泛放緩,包括製造業,企業投資及消費開支。雖然很多分析員指和嚴寒天氣有關,但數據差勁仍然令人憂慮美國經濟前景,直至春季首批數據出現。

去年美國首季經濟也受累異常寒冷天氣而下滑,但踏入較和暖春季後,經濟表現迅速反彈。

無論如何,新失業人數大減,令經濟分析員現在對今天公布的3月份美國就業報告更樂觀期待。雖然ADP周三公布,3月份私人企業只淨增18.9萬職位,是14個月最少,但分析員仍預測3月非農業職位淨增24.3萬份,屬於健康水平。

即使最新職位數字令人失望,但其他[象仍顯示勞工市場緊絀,預料失業率將從2月5.5%進一步下滑。例如麥當勞(代號MCD)周三公布,跟隨其他大集團做法,提高9萬低薪員工的起薪點。這反映大集團愈來愈難招聘或挽留員工。

過去1年,美國平均每月淨增27.5萬職位,是克林頓2001年1月卸任總統以來招聘最多一年。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在美國3月就業報告今天發表前﹐昨天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跌至15年前水平﹐鼓舞投資者﹐美股扭轉兩天跌勢。油價雖跌﹐但加國能...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表示,經濟流動對美國至關重要,故須作出更多調查研究,了解如何強化經濟流動的情G。 聯儲局一項有關經濟流動... 詳情
【明報專訊】在經過連續六個月下跌後,美國工廠產品新訂單於2月出乎意料地錄得增長,為備受美元強勢及全球需求疲軟打擊的製造業帶來一線希望。 ... 詳情
【明報專訊】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美國個人財務行業將受惠經濟獲改善,今年的發展前景樂觀,業內4家公司可被看好。 ... 詳情
加2月貿赤減1/3至9.8億
【明報專訊】加國統計局公布,加國2月份貨品外貿赤字按月大幅收窄約三分一,而且較分析員預測少得多,反映外貿情G改善。 加國2月份貨品貿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