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料轉撐人幣無低估

[2015.05.05] 發表

【綜合報道】《華爾街日報》表示,長期批評人民幣價值被低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可望宣布人民幣估值合理,成為中國經濟開放的里程碑,緩和美國政府就人民幣問題對中國的施壓。人民幣兌美元昨日下滑,收報6.2090。

IMF將重新評估人民幣,並在未來數月寫成報告。IMF中國區前官員Eswar Prasad稱,若IMF也認為中國匯率合理,美方的批評將失去理據,因為美方很大程度依賴IMF的客觀評價。美國政府近期與IMF意見分歧,堅持人民幣仍被「嚴重低估」。美國三屆政府均警告,中國經濟擴張是以美國就業職位、出口和經濟增長作代價。

中方謀人幣納SDR

隨茪H民幣過去10年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升值逾30%,IMF已一改常態。IMF亞洲部副主任Markus Rodlauer上月稱:「IMF目前接近認為人民幣不再處於被低估的水平。」他形容,人民幣正「朝均衡水平移動」。

《華爾街日報》預計,IMF將用謹慎外交措辭,形容人民幣近期的匯率,料官方聲明可能避免「估值合理」的明確字眼,預留模糊的空間,即使中國改變政策,IMF也可修改評價。

一些分析師稱,中方謀求將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是中國過去一年減少匯率干預,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主因。IMF總裁拉加德早前稱,人民幣被納入SDR貨幣籃子只是遲早問題。

人民幣匯率大致跟隨美元波動,美元強勢亦推高了人民幣價值。從名義匯率看,人民幣升值軌[已趨平穩,但若考慮通脹因素,人民幣過去一年已升值逾10%。

人幣過去1年實質升值逾10%

不過美國財政部堅持,人民幣匯率被顯著低估,指中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油價下跌、生產力提升和擴大內需的需要,意味人民幣匯率理應更高。不過Prasad指出,中國貿易順差已由2007年相當於GDP逾10%,降至目前約2.5%,匯率干預相對輕微,以這兩個標準衡量,認為人民幣「顯著或溫和地」低於估值已站不住腳。

中國近期牽頭籌備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被指挑戰既有金融秩序,以連接亞歐非的「一帶一路」,擴大經濟版圖。

美國總統奧巴馬警告,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失敗,美國作為全球貿易裁判的地位將被中國削弱。他認為若美國不在亞洲制訂貿易規則,中國就會自訂規則,將美國摒諸門外,損害美國企業及工人就業。

更多要聞一
【綜合報道】巴布亞新畿內亞周二發生黎克特製7.4級地震,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發出海嘯警報,指震央300公里範圍內的海岸,有可能出現1米高的海嘯... 詳情
王健林身家381億美元 超李嘉誠躍居亞洲首富
【明報專訊】據金羊網報道,近一個月來,隨虒U達集團旗下萬達院線和萬達商業的股價持續上漲,使得王健林身家升至381億美元,直接趕超李嘉誠,成為... 詳情
對於兩家公司在資本市場上的表現,此間有行業分析師認為主要得力於投資者對其估值的重新定位,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萬達集團提出了旨在從「重資產...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是本地華裔富商Michael Ching的女兒,有消息指,青年團日前開會曾討論新一屆主席改選之事。 ... 詳情
證實Michael Ching即是程慕陽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和難民署(IRB)5月2日發布的文件顯示,溫哥華Michael Ching可能「在加拿大境外犯了嚴重的非政治罪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