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倡新稅階 專家恐弄巧成拙

[2015.05.07]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Justin Trudeau,圖)在本周一發表經濟政綱,其中包括向全國1%最有錢的人徵收更多稅款,每年課稅入息20萬元以上的人﹐需按33%新稅階繳稅。

然而,有多名經濟學家警告說,魁省等加國6個省份已在近期將個人入息稅的最高混合稅率調高至接近50%或更高,引入上述新稅階將鼓勵富人避稅,最終導致政府無法徵收預期的稅收。

例如,在魁省,每年課稅入息20萬元以上的人﹐混合稅率高達54.74%;在紐賓士域省,每年課稅入息25萬元以上的人﹐混合稅率高達58.75%;緊隨其後的是斯高沙省和緬尼托巴省,混合稅率分別高達54%和50.4%。至於卑詩省和愛德華王子島的混合稅率亦接近50%,分別為49.8%和49.7%。滿地可經濟研究所主席Michel Kelly-Gagnon說:「令人擔憂的是混合效應,這將影響品牌。」他指出,魁省的混合稅率高達54.74%,對於魁省的企業從海外吸納國際專才,已構成了障礙。

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發表的統計數據,加拿大的最高個人所得稅率平均高達49.5%,較美國的最高個人所得稅率46.3%高。對此,Michel Kelly-Gagnon指出,加拿大人在就向富人徵稅開展辯論時,應將上述議題考慮在內。他說:「富人是那些簽發薪水支票的人。」

加拿大統計局前任總經濟分析師克羅斯(Philip Cross)現供職於渥太華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他就引入33%的新稅階是否真的能創造30億元的額外稅收提出了質疑。他說:「根本沒有可能,這些人將利用系統中存在的漏洞,劫富濟貧的想法從來都行不通。」

根據聯邦財政部在2010年完成的研究報告,向全國1%最有錢的人徵收更多的稅款,這一群體的納稅人與低收入的納稅人相比,有更大可能通過改變行為來避稅,方法包括加大投資並以此達到減稅的目的﹐或者以股票來支付報酬等。

更多要聞二
多市爆竊案頻生 警籲裝防盜系統
【明報專訊】為偵破過去6周來接連發生的58宗入屋爆竊案,多倫多警方42分局發放了兩張貨車的照片,懷疑盜匪就是使用圖中的白色貨車運載贓物。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