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排名出爐 宜看近5年變化

[2015.05.14] 發表
Little Flower Academy是滿分中學,排名第一。(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日公布2013-2014年卑詩省中學排名,溫哥華私校York House以及Little Flower以滿分10分並列冠軍,排名在前20名的學校只有溫市的University Hill中學為公校,即使排名前50名也只有9間學校為公校。

排名前10名的學校,包括排名第1名的York House及Little Flower(10分)、第3名素里的Southrigde(9.8分)、第4名Crofton House(9.7分)、第4名West Point Grey(9.7分)、第6名St. George's(9.6分)及Collingwood(9.6分)、第8名Queen Margaret's(9.4分)及Relevant(9.4分)、第10名包括Brentwood College(9.1分)、St. Michaels(9.1分)及St. John's(9.1分)。

大溫地區排名較前的公校包括溫市的Lord Byng排名24,西溫的Sentinel排名30,溫市的Point Grey排名52名,列市的Richmond中學排名52,列治文的Steveston-London排名56。

中學排名報告作者,也是菲沙研究所學校學習表現研究主管考利(Peter Cowley)指出,該報告主要是根據中學的學術表現排名,是根據中學10年級英文、數學及科學省考,11年級社會科學省考及12年級英文省考成績進行比較。

他指出,雖然無法將學術表現以外的因素納入,但他認為該報告對家長來說,仍是有一定參考價值,至少是一個較為客觀的資料,讓他們對子女目前就讀學校,或是未來計劃就讀學校有較多了解。

針對排名最前的一些學校幾乎都是私校,而引來質疑該報告似乎為私校宣傳,考利說,該報告並不想為私校宣傳,比較基礎是學生省考表現。他解釋,私校排名在前的原因包括,向來私校學生人數少,而私校學生當初可能是經過篩選才入讀,這因素確實讓他們的省考表現相對比公校好,所以排名在前並不令人意外。

他建議家長在參考報告時,應該去看該學校的排名在最近5年的變化,如果變化太大,分數降太多,則家長應主動向學校了解是否有影響學生學習的問題存在,並要求學校作出改善。不過,他非常不建議家長太計較排名,甚至是為了追逐排名高的學校而搬家,這恐怕也不是務實做法。

菲沙研究所的中學報告將在今天放上網,家長可上網至http://www.compareschoolrankings.org/了解。

更多要聞一
華裔家長對於菲沙研究所中學報告有不同看法,有中國來的劉太認為,會參考排名,盡量培養子女進入排名前10名的私校;溫市西區的華裔家長楊女士則認為... 詳情
列治文教育局學務委員翁善恆昨日指出,他向來都會建議家長不要理會有機構公布的全省中學或小學排名,畢竟有關學校排名是根據考試成績而定,並無法客觀... 詳情
「香火堂」重建變身華人博物館
【明報專訊】正當省府就卑詩省華人的歷史地點進行公開確認,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之際,一群有心的民間人士正在為重建超逾110年歷史的利頓(Lytt... 詳情
唯一現存證人:香火堂內有神主牌
出生於1921年的利頓華人Peter Chong可能是曾經親眼見過該「香火堂」而仍然在世的唯一華人。 Peter Chong不會寫自己... 詳情
白人領頭 彰顯族裔尊重
準備將利頓原華人「香火堂」重建為博物館的羅娜(Lorna Fandrich)預計,重建計劃將在9月初正式啟動,目前正在與建築師繪畫圖則,其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