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貨車反華字句招搖過市
市議員麥樂田促騎警跟進

[2015.06.15] 發表
寫有反華字句的小型貨車。(楊震霆提供)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華裔前晚在路上,發現一輛小型貨車上有用英文寫的反華字句,包括「向中國垃圾說不」(Say no to china crap),甚至還說如果有人看到這些字句感到被冒犯,就「就不應該在這個國家」。有市議員對此情況表示憤怒,認為言論已經涉及種族歧視,將會要求皇家騎警跟進。他更猜測事件是極少數激進分子所為。

列治文市民楊震霆昨日對本報表示,前晚9時30分左右,他前往接游完泳的女兒回家,在史蒂夫斯頓公路(Steveston Hwy.)近99號公路入口附近,發現前方一輛小型貨車上寫了大量反華字樣。他稱自己感到非常憤怒,當場拿手機拍下相片。

根據楊震霆所提供的相片,這輛貨車上以英文寫著:「向中國垃圾說不,他們為了利益毒害自己的人民,你覺得他們會關心我們?我們應該保護自己及我們的經濟。如果你看到這些感到被冒犯,那你就不應該在這個國家。」

楊震霆透露,自己當時感到很「不是滋味」,也清楚這些話等於是種族歧視,因此刻意拍照存檔。

由於當時該車只短暫停紅燈,因此楊震霆未能確認司機的身分。

「我感到自己被嚴重冒犯了!」列治文市議員麥樂田(Bill McNulty)對此事件表示憤怒,強調這種言論已經涉及種族歧視,絕大多數列治文居民都是外來移民,沒有人有資格指責別的族裔不應該入住列市。

麥樂田稱這種情形絕對不能接受,他將會將事件告知皇家騎警,由警方來跟進。

他說,加拿大是自由民主的國家,雖然憲法賦予國民言論自由,但不代表可以濫用自己的權利,公開散播種族言論。

麥樂田指出,如果部分人士有話要說,應該透過正確的方式發聲,而不是在車上寫仇恨字句招搖過市。

麥樂田也透露,市府早前宣傳在中文招牌上加入英文,並不是針對華裔,而是希望整個社區能更加和諧安定。

他稱列治文一向以多元文化為榮,絕大部分的列治文市民仍然對華裔非常歡迎,而自己身為市議員,也同時代表了列市的華裔社區,絕不能容忍反華言論在列市出現。

某特定群組有散播激進言論紀錄

對於近期頻繁出現針對華裔的事件,麥樂田強調本地並沒有出現排華情緒,單純只是極少數激進(Aggressive)分子在「搞事」。

他也「猜測」這輛車可能屬於特定一群人,並稱這群人已經有多次散播激進言論的紀錄,將會關注事件的發展。

更多要聞二
小型貨車反華標語在本地華人網站披露後,很多華裔都感到憤怒,紛紛要求報警處理。也有數名華裔網民聲稱要「人肉搜索」、「砸車」,但立即遭其他網民阻...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英國《大憲章》(Magna Carta)簽署800周年,當年原本只是英格蘭國王不情不願下簽署的限權法案,經過歷史演變,已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