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早期治療 無助「零期」乳癌病人

[2015.08.21] 發表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一項加拿大的新研究發現﹐許多婦女因所謂的「零期」(stage 0)乳癌﹐接受了不必要的治療。

報告認為﹐患有乳腺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in-situ)的婦女﹐若接受單乳或雙乳切除手術、抑或放射治療﹐似乎並不會提升其生存機會。

多倫多惠仁醫院(Women's College Hospital)與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聯手進行該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JAMA Oncology)上。根據該研究結果﹐絕大多數病人﹐即近97%﹐預計在確診後20年仍然存活。報告指﹐儘管3.3%的病人會死亡﹐但過度早期治療﹐似乎並不能改變病情發展。

與報告同時發表的評論文章說﹐這一發現應促動醫學界重新思考﹐對乳腺管原位癌患者的治療方式。評論作者、三藩市加州大學乳癌護理中心主管埃瑟曼醫生(Laura Esserman)說﹐報告的發現支持一個說法﹐就是一些乳腺管原位癌患者﹐可能根本不需接受手術。

但本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多倫多乳腺癌專家納羅德醫生(Steven Narod)相信﹐若乳腺管原位癌患者不接受手術﹐去除癌細胞﹐死亡率可能超過3.3%﹐但究竟比率有多高只能猜測。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