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省房地產洗錢
風險超賭場

[2015.08.24] 發表
反洗錢專家認為,可能有中國黑錢流入卑詩樓市。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負責打擊洗錢等金融犯罪的情報機構,目前已經將調查重點移至大溫持續紅火的房地產市場,認為地產市場的洗錢風險已經高於賭場。渥京要求地產經紀向政府通報大筆金錢交易及可疑資金流動,但在3年多的時間中,大溫僅有通報7宗案件,遠低於其他金融機構通報的逾百萬宗。

渥京認為地產經紀未能充分配合政府打擊黑錢,但本地地產界則喊冤,強調大筆交易中經手大量金錢的是律師,而非地產經紀。(見另稿)

《省報》(The Province)根據資訊自由法取得加拿大聯邦金融交易分析報告中心(FINTRAC)的風險分析報告,顯示地產經紀及開發商,未向聯邦政府舉報大筆金錢交易及可疑資金流動的情況非常嚴重。

這份報告指出,房地產的洗錢風險已經高於銀行、賭場、匯款服務等。一名FINTRAC官員更表示,當局已經大幅增加針對溫哥華地區的調查行動。報告中更明指,海外資金或海外人士購買加國房地產,已經極具洗錢風險。

FINTRAC已經於去年與多倫多會計事務所Grant Thornton簽約,調查所有行業的舉報情況,但要求將房地產業列為高優先。渥京希望徹查買家透過律師和合法信託基金隱瞞漏洞、大筆金錢交易、品質和職業道德基礎、以及違反規定等情況。

根據FINTRAC的數據,2012年1月至2015年5月間,在溫哥華、列治文、西溫、北溫等四個城市的房屋市場中,地產經紀僅向FINTRAC通知2宗大筆金額的交易案,以及5宗可疑資金流動案。但同一個時間段中,溫哥華的金融機構向FINTRAC通報了1,278,804宗大筆金額交易案,以及8,246宗可疑資金流動案。

一名FINTRAC官員透露,渥京對金融機構的配合感到滿意。不過根據這份報告的內容,FINTRAC認為銀行仍有不足,因為在審查洗錢高危產業的房地產上不夠仔細。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早前曾強調,2012年6月至2014年12月之間,溫哥華國際機場共發現高達1,000萬元的未申報現金,皆與中國公民有關。本地主流傳媒則引述反洗錢專家的說法,認為可能是中國政府近年強勢打貪,造成一些黑錢流入卑詩樓市「漂白」。

協助中方追查黑錢的本地金融罪案專家馬爾舒(Kim Marsh)表示,目前他正在對至少7宗大筆金額的交易展開調查。他稱其中一宗為一名中國買家,於2014年短短8個星期內,透過一名中國律師在列治文連續購入4幢豪宅。他指這宗案件牽涉的金額巨大,但未有人向FINTRAC通報。

根據聯邦政府的規定,如果地產經紀未能通報大筆金錢交易及可疑資金流動的情況,然後因為共謀犯罪而遭定罪,最高會被罰款50萬元並判監5年。目前卑詩省約有十萬名地產經紀,目前FINTRAC僅有向7名經紀開罰的紀錄,每人大約被罰1萬元。

更多要聞二
面對大溫地產界被聯邦政府指為未有配合打擊洗錢,地產業界對此難以接受,透露在大筆交易中經手大量金錢的是律師,而非地產經紀。業界強調願意配合渥京... 詳情
加國百米飛人世錦賽摘銅
多倫多萬錦市的德格拉斯(Andre De Grasse)昨天於北京舉行的男子100米短跑世界錦標賽中以9.911秒時間獲得銅牌﹐打破本國選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