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決堵物業轉移稅漏洞
擬明年立法兼提高豪宅稅率

[2015.10.09] 發表
部分外國投資者被指利用本省的稅務漏洞,僅付極少稅金,在大溫地產市場買賣豪宅。
省財政廳麥德莊透露有意效法安省,堵塞物業轉移稅漏洞,並計劃在明年預算案中提出立法解決措施。(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有傳媒報道指出,卑詩省政府開始關注有房地產投資人設立公司來持有物業,其後再轉移公司股份給新屋主來規避物業轉移稅(Property Transfer Tax),安省早已立法堵塞此稅務漏洞,省財政廳麥德莊(Mike de Jong)表示本省亦擬效法,並計劃在下年度預算案時提出相關解決措施,更考慮提高豪宅物業買賣的轉移稅。

據報,一些富有的外國投資人在溫哥華購買房地產時,登記在親戚或公司名下,藉此規避一些買賣房產所需付的稅金。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訪問麥德莊是否知道此情況,他說:「絕大多數的加拿大人均如實地正當繳稅,也想知道是否每個人均一樣如實繳稅。」

據報,在卑詩省,一些公司設立的唯一原因,即是為了持有物業為個人作信託,而公司可將信託股份轉給任何人士,變成實際新業主,不用辦理業權的轉移,如此便不用付轉移稅。安省已就此立法,堵塞稅務漏洞。

麥德莊說,本省正研究效法安省堵塞有關稅務漏洞,並準備在下次預算案中提出。他更透露本省正考慮提高豪宅的轉移稅,並把所得稅金用作援助首次置業者。

專家抨現行稅制「無力」

《環球郵報》又引述加拿大稅務局消息人士及一些法律專家說,現行稅制「無力應付」外國買家付極少稅的現象,他們到大溫地區買賣昂貴房屋卻付極少稅,或不付入息稅或資本增值稅(capital gain tax)。

該報根據一項調查指出,250間位於溫市受中國買家歡迎地區的房屋,有三分一的房屋登記在家庭主婦、學生或公司的名下,隱藏買家的真實身分,目的在逃避稅局的注意。

溫市移民律師海曼(Sam Hyman)指出,加拿大對逃稅、洗錢的處理態度非常軟弱,外國買家逃稅或是避稅的情況非常普遍。

一項對法庭超過200宗涉及離婚及其他爭端案件的統計指出,一些在外國出生的房產業主告訴法庭或是稅局,指他們的每年收入少於3萬元,但是他們實際上卻可透過親戚從原居地轉移數百萬元至加拿大。

接受「大禮」者毋須付入息稅

海曼說,這讓一些住在加拿大的人士,其配偶、子女及孫兒輩,能夠從海外獲得數以百萬元計的大「禮物」,而這些居於加拿大的人士卻毋須付任何入息稅。

一名前聯邦查稅員指出,加拿大與中國簽署已有30年之久的稅務協定根本老舊且無效力,讓加拿大根本不可能到中國調查個人收入,而加拿大的法規也讓查稅人員無法取得相關銀行紀錄進行查核。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支持聯邦計劃研究外國投資者於地產交易對大溫可負擔房屋的影響,但她重申,省府沒即時計劃... 詳情
熟悉中國買家在大溫買賣房地產的法律公證人任立三指出,不少中國買家確實只出資買房子,但卻登記在妻子或子女的名下,其主因在於這些中國買家本身就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昨日發表報告﹐指今年9月份的新屋動工量... 詳情
艾沙克引發面紗爭議 斥哈珀誤導抹黑穆斯林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在聯邦大選中成為話題人物的穆斯林女子艾沙克(Zunera Ishaq)說﹐她擔心﹐有關入籍儀式可否戴面紗事宜的激烈爭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