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陣痛 王健林:起碼5年

[2015.11.02] 發表
王健林

中國《十三五計劃》目標瞄準小康社會,經濟轉型成關鍵,但免不了要經歷陣痛期。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最近指出,中國起碼要有5年才能挺過去,不排除有可能要花更久的時間。除此之外,他也提供了具體指標,稱必須要等到內需消費佔整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一切問題才有可能解決。

王健林近期到美國哈佛大學進行公開演講,並在談及中國宏觀經濟的看法時,直指當前中國經濟最大的壓力就是經濟轉型。仔細盤點大陸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中,出口持續負成長,而投資增速則明顯放緩,他直呼「現在前面兩匹馬累病了,跑不動了。」更稱兩者連帶抵消消費成長的效益。去年光是消費就佔中國全年GDP比重為51%,被外界視為中國經濟穩增長的主力軍。

根據鳳凰財經報道,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過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也再度於國務院黨組會議表示,接下來中國當局的各項舉措將同時並進,包括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加速推動市場開放和自由化,並且繼續深化財政、金融和國企改革等。

另外,面對全球不景氣,中國製造業正遭遇寒流來襲,各項宏觀數據都不好看,值得注意的是10月製造業PMI指數與9月持平,維持49.8,表面上看來仍身陷50榮枯線下,但是實質上卻出現止跌回穩的訊號,至少沒有再繼續惡化,這是否代表大陸一連串刺激政策包括降息降準開始奏效,讓大陸經濟有機會觸底反彈,備受關注。今年以來,中國為了救經濟頻頻出招,更打出「基礎建設牌」,力圖通過貨幣寬鬆政策和「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等方式,加速恢復經濟的元氣,為了讓企業加快轉型升級腳步,更端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企圖讓產業全面脫胎換骨,為下一波經濟成長發揮助力。

五中全會才剛落幕,其中《十三五規劃》確定未來經濟將維持中高速成長腳步,很顯然中央對未來的發展已胸有成竹,依然看好未來的遠景,而這次PMI的數據正好提前釋出回春的信號,似乎意味茖扣酗˙楔F。

更多要聞二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指出,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影響,中國大型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加劇,使得投資降溫,預估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