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教路
讓現代家居風格走出冰冷

[2015.11.02] 發表

脫除繁瑣的裝飾、目眩的色彩和華麗的佈局,現代家居風格縈繞虓氐畦D義、「少即多」(Less is more)的主旋律,再搭配黑白灰經典色系,的確能營造出返璞歸真的視覺效果。

但一眼望去,總是清冷。

其實略加心思,現代家居風格便能於一片寂寂之中脫穎而出,大膽用色、巧加飾品,便彰顯出獨具一格的品味。

文:趙冬 圖:受訪者提供

在剛剛結束的溫哥華家居設計展(Vancouver Home + Design Show)中,室內裝潢設計師二人組Janette Ewen和Jef Hancock和大家分享了「放肆的雅緻」(Cheeky chic)室內設計理念,讓現代家居環境有一絲不同,Janette指:「不少人認為所謂的現代和極簡就代表茤暗的色調或空白的空間,其實恰恰相反,現代家居設計的精髓在於讓陳設的家居及物品,通過線條和形狀獲得與建築本身、燈光設置或房間構架的協調。」尊崇現代家居裝修概念,Janette所偏好的顏色包括水泥灰、雲朵白、原木色調以及永恆的經典色——黑。

腦中構想一下,如上組合的結果便是冰涼淒清,Janette指脫離冷感、製造生氣的妙計就是有技巧地加入視覺亮點,如有趣的飾品和跳Tone的顏色!

醒目亮色

在Janette看來,如果要在家中添加色彩元素,就該達到不加則已、一加驚人的效果!「對於有的人來說,整面艷粉色的牆是不可取的,但當這面牆與簡潔的金屬製品或是濃重的暗色輪廓搭配就會產生奇妙的醒目效果。」

除了女性化色彩濃郁的艷粉,Janette認為黃綠色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選擇將家中某面牆刷成黃綠色,我會建議選用金色的飾品去裝飾它,甚至可以用噴漆做出一系列畫作,將它們鑲嵌在金色畫框中掛在牆上,大波浪圖案和較大的雕塑作品都可以和亮色搭配出很不錯的效果。」

巧用布藝

整面牆都變色對於很多人而言都太過大膽,但除此而外,Janette稱還有其他小方法令房間活色生香:「可以打破常規,採用彩色靠墊和奇形怪狀的印刷圖來裝點居室空間,而且這些物品可以隨茪葑ˍ雂あ蚗H意調配改動。」她鍾愛設計師Jonathan Adler異想天開的靠墊圖案設計,尤其是他的針繡花邊旅行系列:「我很喜歡混搭,比如突出一個圖案怪異的枕頭,它可以是印花或針繡的,再在旁邊擺放一個單色靠墊和幾個幾何圖案的靠墊。」Janette建議在季節更替時改變枕頭或靠墊的樣式顏色,營造不同的視覺感受。

天花板也出彩

頭頂的空間是很容易被忽略的,Janette非常喜歡用牆紙裝飾天花板:「我推薦兩款極為適合做天花板圖案的牆紙,一個是由Cole and Sons出品的Malabar圖案牆紙,另一款是由Parker Barrow設計的龍蝦格(Lobster lattice)圖案,這兩種牆紙都不會過時又很別緻。」她認為將天花板刷成天藍色也是不錯的主意,可以採用花冠或王冠造型去裝飾貼了牆紙或粉刷過的天花板,愈華麗繁複愈好。

另外一個容易被輕視的環節是牆角,Janette將沉悶的牆壁接合處稱為是「扼殺品味的高手」,她指出可以在轉角處添加一些如雕塑、鳥籠或其他垂掛吊飾,讓整個房間有一種圓滿的整體呈現,並製造溫馨愜意的感覺。

更多安居樂園
多量少餐
Main:在一分鐘健身教室之前的卡路里迷思文中,有人問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少量多餐是否才能讓胰島素分泌量降低?」 一直以來,健美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