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總統清異己 聯國憂屠殺

[2015.11.09] 發表

非洲中部國家布隆迪持續逾半年的政治暴力有升級[象,總統恩庫倫齊扎(Pierre Nkurunziza,圖)下通牒要求民眾在限期前交出武器,否則會被視為「國家敵人」,以防止地區血腥衝突為宗旨的國際危機組織(ICG)形容有關說法與1994年盧旺達大屠殺「相似得令人心寒」,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譴責布隆迪當局發表煽動言論。布隆迪首都等地許多民眾擔心人身安全,紛紛逃亡。

下令民眾繳械 措辭如盧旺達屠殺

恩庫倫齊扎今年4月宣布競逐第三屆任期,引起示威及暴力衝突。7月恩庫倫齊扎獲70%選票勝出大選,反對派批評他違憲,聯合國觀察組亦指選舉舞弊,示威升級。恩庫倫齊扎鐵腕鎮壓,全國陷入動盪。恩庫倫齊扎早前下令民眾在上周六(7日)限期前繳械,加劇緊張氣氛。大批民眾撤離首都布瓊布拉(Bujumbura),鄰近地區居民亦紛紛逃亡。有居民明言擔心政府屠殺平民。

隨蚚滷餼韭薨◇﹛A數百計軍警昨日帶備金屬探測器在首都的反對派支持者聚居地逐家逐戶搜查。

首都酒吧9人遭行刑式槍殺

而在上周六晚限期屆滿前,多名槍手襲擊布瓊布拉一間酒吧,行刑式殺死9人,目擊者稱槍手逼受害者躺在地上再開火。當局稱會追緝兇徒及調查行兇動機。

上周五,布隆迪一名人權運動領袖的兒子屍體被發現,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直指死者遭有計劃暗殺,擔心當局事有系統對付反對派,包括傳媒、人權分子及反政府平民。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將開會商討布隆迪局勢。恩庫倫齊扎的發言人反駁指外界誇大該國問題,聲言「政府只會對付恐怖分子,不會發動戰爭和大屠殺」。(BBC/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豪華郵輪鐵達尼號逾百年前在大西洋沉沒,船上遺物對古董收藏家一直有虓奶j吸引力。當時頭等艙乘客享用的最後晚餐餐單最近在美國拍賣,以11.9萬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