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在陸爆紅 與習人生軌[相像

[2015.11.09] 發表
前總統蔣經國(左二)在1986年接受《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蘭姆專訪,馬英九總統當時擔任翻譯,坐在中間。
1983年,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前排左),臨時在大街上擺桌子聽取老百姓意見。

【明報專訊】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會面,開啟兩岸關係新的里程碑,也讓馬英九在大陸成為大紅人。大陸媒體並分析,65歲的馬英九與62歲的習近平兩人的人生軌[有許多相似之處,包括經歷艱苦樸素的童年、共同的求學歲月、從祕書崗位開始仕途到國家最高領導人。

在中央電視台及大陸媒體大幅報道「馬習會」下,也使得「台灣領導人」馬英九在大陸更廣為人知,有網友盛讚說,「馬英九演講稿很有文化」。

還有網友PO出馬英九年輕的照片。馬英九的祖籍也受到關注:「馬英九自稱是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人馬援的後代,但是好像他祖籍是湖南省衡山縣。」

馬勇於承擔 陸民改觀

大陸媒體人高揚觀察說,過去大陸人對於馬英九的個人性格有些微詞,覺得他太過理想化,有些軟弱、親美,但是在「馬習會」後全然改觀,認為馬英九在藍營選情如此困難下,仍實現66年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會面,凸顯了馬英九有承擔的勇氣,真心為兩岸和平發展而努力。

在「馬習會」後,微信公眾號「政知局」以〈習先生與馬先生相似的5個十年〉為題,整理出兩人的人生軌[。1950年7月13日,祖籍湖南湘潭縣(一說衡山縣)的馬英九出生於香港九龍,並從小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而3年後的端午節,習近平出生於北京,並在父母嚴格要求下,自小生活儉樸,常常和他弟弟一起穿姐姐們穿過的衣服、鞋子。

馬習兩人的少年及求學過程有些異同,1962年起,年僅9歲的習近平由於受父親習仲勳冤案的牽連遭到歧視,甚至被關押過;1969年習近平主動申請到陝北農村插隊,直到1975年才赴清華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學習;2002年取得法學博士學位。

馬英九則在1968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台灣大學法律系,1974年赴美國紐約大學繼續攻讀法律,1981年取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另外,習近平是在1979開始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軍委祕書長耿飆的祕書,馬英九1981年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蔣經國英文祕書。兩人仕途並從2000年後快速前進,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到當選台灣總統;習近平則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到國家主席。

更多要聞二
這次的「馬習會」,除了創下兩岸關係的歷史新頁之外,更讓大陸官方媒體首次大篇幅播放馬英九的「原聲原影」,見識到台灣領導人對媒體的親切感與有問必... 詳情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黑莓手機廠Research In Motion前主管巴爾希利(Jim Balsillie)擔心﹐《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