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拳半分鐘
恢復快代表你身體好 恢復慢小心動脈硬化

[2015.11.09] 發表

近日發現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檢測你的身體是否出現了健康隱患。將手握緊30秒鐘,打開後手掌變白的現象會馬上消失嗎?還是會保持一段時間?

當握緊拳頭時,手掌的血管會受到壓迫,這會阻斷血液流通,手掌因此會變成白色。手掌打開後,隨著血流的恢復會恢復原來的膚色,這一過程如果很快完成,表示血管健康、彈性好,血液循環正常、末梢神經比較靈敏,但是,如果需要20秒以上,膚色才能恢復,就要當心是不是存在自律神經異常或動脈硬化了。

當你長時間不運動、埋頭工作,當你開始出現拉肚子、口乾、火氣大、失眠、胃痙攣這些上班族常見的身體不適時,你有可能存在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我們神經系統中意識無法控制的部分,這個系統掌控著唾液分泌、胃腸蠕動、膀胱收縮等功能。當人們處在壓力之下,跟自律神經有關的功能常會出現不正常,諸如以上提出的拉肚子、失眠等現代文明病,主要是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失去平衡造成的,表現在手上就是末梢神經不太敏感。

動脈硬化是隨著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常見的血管疾病,通常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時加重、發病,在手掌上有可能表現為血管彈性不好、血液循環不暢。

攥拳半分鐘後手掌的白色如果不能立刻消除,就要注意從平日的點滴來加強身體素質。在飲食方面要減少對脂肪的攝取,多食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木耳、茄子等食物。

其次要注意不吸煙並避免被動吸煙,以免心血管內皮細胞及內皮系統功能被損害,殃及其正常的舒縮運動。

堅持適量的活動是降低患自律神經失調或動脈硬化的有效辦法,活動量需因人而異,要循序漸進,每天堅持不少於30分鐘的活動,依個體條件選擇跳繩、打太極、騎車、步行、修花剪草、做家務等。

最後,還要指出的是,在適當鍛煉的同時,還要學會釋放壓抑或緊張情緒,因為慢性抑鬱或持續緊張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易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血流減少。

-----------------

夫妻相

或源於自戀心理

人們經常說「夫妻相」是共同的生活習慣造成的,但研究指出,人們最喜歡與自己相似度達22%的人結合,這也是夫妻長相類似的一大原因。

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者要求志願者從一堆照片中選擇最吸引自己的那張臉。這些照片中的人臉被精心處理過,分別與參與者本人相似11%、22%和33%。結果發現,照片與志願者本人的相似度為22%的那張最受青睞。

從進化角度講,人們青睞和自己有一定相似度的伴侶,但是這個相似比例很難掌控。比例太大有可能面臨近親結婚的風險,太小又有可能與敵對部落的人結合。22%則是個不錯的比例。另外,這也從側面說明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自戀心理。

---------------------

工作壓力大

中風風險高

研究發現,工作壓力大的人,中風風險會更高。

研究人員對共涉及近14萬人的6項研究展開了分析,這些人年齡在18至75歲之間,研究人員依據從業者對工作的掌控程度、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工作的心理要求(包括時間壓力、精神負擔和工作過程中的配合壓力)等因素,將所有的工作分為四類。所謂壓力大的工作,是指心理要求高但掌控力較弱的工作,譬如護士和護理助手;壓力小的工作指心理要求較低而掌控力較強的工作,譬如自然科學家和建築師。在對工作壓力和中風風險的對比結果發現,從事高壓力工作的人比從事低壓力工作的人患中風的風險高22%,女性群體這一數位則高達33%。其中,工作壓力大的人出現缺血性中風的風險甚至比工作壓力較低的人高58%。

研究人員認為,工作壓力會催生一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喝酒、抽煙、缺乏運動、飲食習慣差等,工作壓力也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如身體品質指數高、葡萄糖代謝異常及血糖水準異常等,這些也都是中風風險因素,增加中風的機率。因此,研究人員建議,雇主應該想辦法降低員工的工作壓力,譬如給予他們更靈活的工作時間。

-----------------------

早上喝杯蜂蜜水

有助潤腸防便秘

秋冬季天乾物燥,人體代謝較慢,容易導致便秘,如不盡快改善,可使體內毒素積存過多而導致抵抗力下降,尤其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便秘者更應警惕便秘導致的嚴重後果。

秋冬季防治便秘,應該針對上述情況做好防治工作。在飲食上注意補充芹菜、山藥、木瓜、全麥食品等含粗纖維高的食物,以便增加食物殘渣,刺激和促進腸道蠕動。秋冬季適量吃一些胡蘿蔔,這樣不僅可以補充胡蘿蔔素,還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專家提醒,秋冬季清早就要開始潤腸,早起時可以空腹飲水,然後做仰臥起坐1至2分鐘,或沿著結腸走向順時針按摩腹部,刺激腸道、促進腸蠕動。每隔1至2個小時站起來活動一下身體。即便不做運動,早起時也可調製一杯蜂蜜水來喝,這樣不僅能潤腸和防治便秘,還能起到潤燥的效果。另外,容易便秘的人可以適量喝點香油,秋冬季也可吃點松子仁。

-------------------

生薑外敷

可治頭痛和牙痛

俗話說「飯不香,吃生薑」,其實生薑在防病方面本領很大,譬如:

生薑切片擦背

治療風寒咳嗽

做法:生薑切5至6片後用紗布包裹好,放入微波爐中加熱,擦雙側肺俞穴約3至5分鐘,可止咳化痰。

生薑加熱

治療凍瘡

做法:生薑30克放入微波爐中,2分鐘後取出,趁熱用刀切成薄片塗擦患處,每日2次,連用2周,對早期凍瘡和未破潰的凍瘡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效果。

生薑外敷

治療頭痛及牙痛

做法:將生薑汁與麻油等量混合,再加入少許蜂蜜,擦拭頭痛的部位。牙痛時,將磨碎的生薑和麵粉混合成黏狀物後,貼在牙痛側的面頰部。

烏梅生薑

治療胃痛及腹痛

取兩個烏梅置碗內,放入適量生薑汁及20毫升醬油、少許砂糖,然後沖入沸水趁熱飲用,可止痛,對於小兒,還可以用毛巾沾薑汁,擦拭患部,可減輕痛苦。

生薑外敷神厥

治療暈船暈車

取新鮮生薑1片,貼於神厥穴(肚臍),用傷濕膏蓋貼,同時將傷濕止痛膏貼於內關穴,用手指輕輕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鮮薑,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

老人長期獨自就餐

易增加抑鬱風險

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宣佈,他們通過長期的跟蹤調查,發現經常單獨就餐的「獨食」老人,與常和他人一起就餐的老人相比更易抑鬱。這說明與家人或朋友一起就餐有助預防老人抑鬱。

東京大學的谷友香子等人與千葉大學同事合作,在2010年調查了日本全國約3.7萬名65歲以上的老人,這些老人當時沒有情緒低落等抑鬱傾向,也沒有被認定需要護理。其中,獨居老年男性和女性中分別有85%和79%獨自就餐。而在與其他人一起居住的老年男性和女性中,則分別只有3%和6%的人是獨自就餐。

3年後,研究小組利用「老年抑鬱量表」,判斷了其中約4400人的抑鬱傾向,同時分析了家庭狀況和性別等情況。結果發現,獨居老年男性如果處於「獨食」狀態中,抑鬱風險是與他人一起就餐老年男性的約2.7倍,老年女性則無論是獨居或是與他人一起生活,只要處於「獨食」狀態,抑鬱風險是與他人一起就餐老年女性的約1.4倍。

而與其他人一起居住的老年男性,則無論是「獨食」狀態還是與他人一起就餐,抑鬱風險都沒有明顯差距。

谷友香子說:「老年人最好能與朋友和鄰居等一起就餐。在社區內提供聚餐服務將有助於預防抑鬱。」

-------------------------------

13至17#孩子

最愛撒謊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由於青少年的思考速度很快,所以他們是最厲害的說謊者。13至17歲的青少年中,約有60%的人每天說謊5次以上,而且謊言很少被識破,研究者認為,這是由於他們的大腦額葉還沒有停止退化。

研究者選取了1000多名參與者,要求他們完成一項以反應時間為基礎的欺騙任務,並回答一些問題,同時通過電腦監測呼吸和心率,答案也會通過「聲音壓力測試」進行檢驗。結果顯示,人們每天平均說謊2.18個。6至8歲的孩子撒謊最少,只有1/4的孩子每天謊話達到5個。與此同時,約有43%年齡在9至12歲的孩子每天謊言1至5個。研究人員說:「我們發現說謊能力在童年時期急速提高,在青春期達到高峰,在成年時期逐漸變差。」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