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遠熙案隨時拉倒重審
陪審團8日7夜無共識

[2015.11.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控殺母案,陪審團已退庭商議八日七夜,仍未就裁決達成共識。陪審團昨早更向法官表示,相信他們無法就裁決達成一致決定,要求法官提供指引。不過法官未有因此解散陪審團,只表示希望他們能繼續討論及互相聆聽,以得出裁決。湯遠熙代表律師則在庭外表示,如法官最終解散陪審團,本次審訊將被定為無效審訊(mistrial),將需要重審,但他指這並非最壞的情況,對其他與其當事人而言,最壞的是裁定一級謀殺罪成(見另稿)。

法官昨晨收到只剩下六男四女的陪審團的通知,他們表示無法達成共識,法官之後與雙方律師討論,之後向陪審團提供回應及指引。湯遠熙則坐在犯人欄,聆聽翻譯員的廣東話傳譯。他步入法庭時雖略帶微笑,但臉上長出了鬍子,略見憔悴。

法官指,明白陪審團連日來非常盡力商議,以求達成共識。他說,法例並沒限制陪審團退庭商議的時限,亦沒規定陪審團強制性地達成共識,陪審員有權堅持立場。法官說,過往亦有其他案件的陪審團,需要比這次更長的時間才能達成共識。

法官表示,雖然法例賦予他解散陪審團的決定權,但亦訂明法官不應過早行使此權力,而令審訊變為無效審訊。因此他在現階段不會宣布解散陪審團。

法官指,在很多情況下,當陪審團獲給予更多時間,他們最終都能達到共識。他鼓勵各陪審員在接下來的討論,能申明自己的立場,同時細心及持開放態度,聆聽其他成員的見解,並提醒他們必須依據證據及他本人之前給予的引導,而非其他外在因素來做出決定。他強調,並非要說服任個一位陪審員改變個人的立場或看法,但認為陪審團應再次努力,希望能得出一致裁決。

根據法例,當陪審團確定無法達成共識的情況,而法官亦認為即使陪審團繼續留下仍不會得出一致決定時,可因為這個稱為陪審團僵局(hung jury)的情況,決定宣布解散陪審團,而審訊則成為無效審訊(mistrial)。另外,如陪審團人數減至少於十人,審訊亦會自動成為無效審訊。

更多要聞一
主審法官埃克(William Ehrcke)之前在引導陪審團時指出,陪審團最終得出的裁決,可以有三個可能性:被告一級謀殺罪成、一級謀... 詳情
湯辯護律師﹕最壞情況是一級謀殺罪成
湯遠熙代表律師安德森(Troy Anderson)在法院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如法官最終解散陪審團,審訊將為無效審訊(mistria... 詳情
282警乘四包機 押254詐騙犯返華
在公安部的組織指揮下,282名公安民警分批乘坐4架中國民航包機,在北京時間11月9日晚赴境外,執行從境外押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回中國任務。執...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年底前在全國接收2.5萬名敘利亞難民,預計卑詩省會接收當中的2700人,大部分會定居大溫地區。本地兩個移民服務機構都...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移民服務協會(ISS)安頓服務總監弗里森(Chris Friesen)表示,今次將會是自1980年本國接收大批柬埔寨難民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