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恐襲夾擊瑞典寬容精神
民怨迫使收緊政策 首相:非我熟悉之地

[2015.12.07] 發表
一名難民上月在希臘舉起「停止種族主義」標語牌,等候越過馬其頓邊境。(法新社)

二戰後最大難民潮、恐襲威脅與日俱增、極右勢力活躍、融合走到十字路口……歐洲正面對數十年未見的大變局,本報本周起將對此作系列深度分析,今天先探討以平和寬容見稱的瑞典所受衝擊。由二戰至1990年代的南斯拉夫戰爭,瑞典對接納難民持開放態度,完善的福利制度是不少難民夢想之地。可是,今年9月爆發的湧歐難民潮似乎改變了一切,民意出現大變動。從前宣揚大愛的瑞典,在不勝負荷下收緊難民政策,民間攻擊難民事件激增,難怪瑞典首相洛夫文慨嘆:「這不是我熟悉的地方」。明報記者 甄梓鈴

在瑞典南部城市馬爾默的羅絲格德(Rosengard)移民區從事社區工作的基層組織Connectors Malmo上月底接受本報訪問時稱,「我們看到針對難民的暴力事件也在升級,反移民的右翼政黨發展迅速」。今年瑞典有20宗難民庇護中心被惡意破壞事件,懷疑與極右政黨瑞典民主黨在facebook公布的一份收容所清單有關。

移民區隔離 「成穆斯林罪案溫H」

瑞典傳媒形容羅絲格德如同戰區,槍擊、打鬥、行劫等罪案無日無之,淪為「穆斯林罪案僠H」。當地社區商場、超市、餐廳及公園皆附有阿拉伯文翻譯,卻不歡迎瑞典人進入。Connectors Malmo創辦人指出,該區屬1960年代百萬建屋計劃發展項目之一,發展目的是解決住屋短缺問題,將少數族裔隔離在經濟低迷的近郊,造成貧富差距。

身分受質疑 伊巴謙莫域不忘本

瑞典著名足球員伊巴謙莫域出生於馬爾默,他是前南斯拉夫移民的後代,自小住在羅絲格德移民區。他上月25日隨巴黎聖日耳門在歐聯作客重返母會馬模,全城歡迎他回歸。近年瑞典南部的反移民浪潮升溫,伊巴謙身分惹來極右分子攻擊。不過每當談到家鄉時,他總是重申自己是來自馬模的小子,不會忘本,「你可以把一個人帶離羅絲格德,但你永不能使一個人忘記羅絲格德」。

民調機構Sifo上月公布調查顯示,瑞典民眾支持政府收容難民的比率下降,有41%瑞典人希望減收難民,跟9月份的29%相比,反移民情緒提升。瑞典全國人口不足1,000萬,但在接收湧歐難民潮中肩負重任。2014年,共有8.13萬人向瑞典申請庇護(上圖),其中3.06萬份申請獲批。瑞典移民局預計今年申請庇護的人數將增至19萬。

面對蜂擁而至的難民,瑞典有些措手不及,上月初突然宣布實施為期10天的臨時邊境管制,禁止難民取道瑞典前往其他北歐國家。到了上月24日,瑞典首相洛夫文(Stefan Lofven)表示國家已達收容上限,「我們要調整法例,瑞典再沒能力像今天這樣接收大量難民」。副首相羅姆松(Asa Romson)含淚見記者,稱這是痛苦決定。

副首相含淚宣布難民超負荷

瑞典第三季經濟增長0.8%,超出預期。該國失業率7.25%,亦低於很多歐洲國家,不過低技術工人失業率達19%,非瑞典出生公民失業率亦達16%。瑞典樓價高企亦為不少人詬病。瑞典官員10月時估計年底將缺2.5萬至4萬個難民H位。瑞典隆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尼爾松向本報稱,瑞典近年居住空間明顯不足,收緊難民政策是權宜之計。

除了邊境管制,瑞典又進一步收緊政策,包括收緊以家庭團聚為由申請庇護的時間限制,亦會加強檢驗跨境火車上的難民的護照,有問題者會被即時遣返。瑞典最近又計劃關閉厄勒海峽大橋,中斷往來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與瑞典南部的交通,以堵截難民湧入。基建部長上周強調,「只會在緊急情G下關閉大橋,我們不希望使用這條法例」。

更多國際要聞
恐襲變種 奧巴馬與IS開戰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提到恐怖主義威脅和過往有所不同,更多恐怖分子改為在美國本土發動槍擊案。他又說相信美國和極端組... 詳情
中文填詞,用普通話唱出的疑似IS聖戰歌曲近日流出,「Jihadology」網站日前出現一首聖戰歌,長約4分鐘的歌曲以中文填詞,普通話唱出,重... 詳情
法國警方在首都巴黎市郊一座清真寺起出突擊步槍及伊斯蘭國(ISIS)宣傳影片。 法國當局表示,關閉巴黎市郊一座清真寺並進行搜索,起出7.... 詳情
炸ISIS難阻DIY恐襲
英國警方循恐襲方向調查倫敦地鐵亂刀斬人案,若犯案者與美國加州槍擊案槍手一樣曾向「伊斯蘭國」效忠,則再次顯示「獨狼」的恐襲模式令當局防不勝防,... 詳情
無國界醫生主席:續向美軍追責
美軍今年10月空襲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的醫院,多人傷亡。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近日在港講述受襲醫院現G,矢言向美國追究責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