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有疑慮 雅虎股價再下滑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大股東均對雅虎(Yahoo Inc., 代號YHOO)脫售其核心業務的決心存疑,市場日益擔心一旦疑懼屬實,該公司會發生董事局席位爭奪戰。

在激進投資者對沖基金Starboard Value施壓之下,雅虎於周三表示,會取消備受爭議的脫售其持有之阿里巴巴總值320億美元股份的計劃。

在周三開市之前,雅虎股價因應其脫售其他核心業務計劃而見上升。但行政總裁Marissa Mayer及公司主席Maynard Webb的發言就抹消了升幅,他們調低了出售核心資產的音量。

Webb接受電視訪問時說︰「董事局未決定公司賣盤或者出售任何部分,我們相信,公司價值被大幅低估,而釋放這些潛在價值的最佳途徑則是,集中精力於扭轉我們的營運中業務及改善其業務執行能力。」

雅虎股價於周三中午時一度下跌近5%,全日則以下跌1.29%收市,報34.40美元。

一個不願透露名號的大股東認為,股下跌原因是,董事局未能承諾即使可能有稅務影響仍會售出核心資產,以及市場對Mayer扭轉經營劣勢的能力無信心。

專家認為,假使雅虎未能為其最新計劃爭取支持,其業已飽受各方攻擊的董事局就可能發生席位戰爭。

雅虎董事局全部席位會於來年夏天重選,而考慮提名的期限就在3月。Starboard行政總裁Jeff Smith曾在多家其他公司成功奪得董事席位,其中包括持有Olive Garden的Darden Restraurants。

Starboard和其他部分股東曾表示,希望雅虎將網站核心資產放盤,稅務問題不足為患。

不過,雅虎高層於周三不單不強調放售公司核心部門,反而暗示他們會集中力量於免稅地分拆網上資產為一家新公司,新計劃基本上與分拆式脫售阿里巴巴股份雷同,都可能須等候一年時間方能成事。

Webb向CNBC表示,董事局會「接觸任何提有好出價的合資格人士」,但他又補充說︰「我們不會積極地嘗試去做這件事,我們仍保持集中精力於我們營運中的業務,這些業務在扭勢之中,且與阿里巴巴的資產分離。」透過一次逆向式分拆,阿里巴巴股份資產會留下,而其他的所有一切就脫出,分成兩家獨立的上市公司。

花旗集團分析師Mark May於周三將雅虎股票評級降低,理由是新分拆計劃的複雜性和時間表問題,他在一研究簡報中說︰「考慮到缺乏一個短期的催化因素,以及實行這種交易所涉風險,我們降低股票的評級。」

更多華爾街
Korn/Ferry少賺29%
【明報專訊】Korn/Ferry International(代號KFY)表示,受惠購入Hay Group後令收入上升10%,但受成本大幅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