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如何坐得好?

[2015.12.10] 發表

Lead: 懷孕分娩是女性的天職,傳統上婦女在分娩後都會坐月子。這個源遠流長的習俗有其根據,從中醫角度,生產會令婦女身體出現多虛多瘀的狀況,又要應付餵育孩兒的需要,自然需要特別的護理,才能令身體恢復元氣,以便照顧初生的嬰孩。坐月期間要注意清潔衛生,亦謹記要適寒熱、調情志,亦不要過度進補以免帶來反效果。

Main:

01 為何生產後要坐月?

產婦在分娩後,一來身體需要恢復,二則要照顧孩子,故此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適當的飲食。若產婦身體狀況不佳,會影響母乳餵哺,當餵哺做得不好,產婦又會有很大的壓力,而情志緊張又會容易造成肝鬱的情況,肝疏洩不佳也會影響奶汁供應,造成惡性循環。

02 薑水沐浴助驅風

古代社會衛生較差,也擔心產婦易茞D,於是有坐月期間不能沖涼洗頭之說。現代社會衛生狀況改善,亦有熱水設備,便不用擔心,而且分娩時汗水血水沾在身上,若不清潔便餵奶,反而會引起衛生問題。因此產婦在分娩後仍可沖涼,但要用暖水,淋沐後盡快抹乾穿衣,而洗頭則視乎身體能否應付,頭髮洗淨後要立即用風筒吹乾,便不會有太大問題。

由於以前的水不太乾淨,而且廁所多在屋外,本身已體虛的產婦出入時易茞D,生風便會引起關節痛,用薑水沐浴有助驅風。現在是否用薑水沖涼則視乎個人的喜好,若沒時間煲薑水則可以用一些薑味的洗頭水,又或在產前自製一些薑籊洏峞C

03 餵哺注意保暖

穿衣最重要的是以不要茞D為大前提。冬天可以戴帽用頸巾,夏天用絲巾便足夠,太焗太熱反而會引起病患,因此天氣熱時也可開冷氣,惟不直接吹風,溫度也不能調得太低。另外,很多時媽媽在餵奶的時候會較為疏忽,每每脫掉衣服餵哺孩子,以致身體容易受涼,宜穿開胸或專用外衣。

04 惡露排清才可補

產婦其實不一定需要進補,有虛症情況才需要補,例如可以飲用當歸建中湯,可針對氣血兩虛,調補脾胃;若屬多瘀要重去瘀而不是進補,服用消遙散便能針對血瘀和肝氣鬱滯。不過,即使進補也要在惡露排清後,否則子宮可能會再次出血。如果想知道哪些補品適合自己的體質,宜在分娩之前向註冊中醫徵詢建議。

05 吃太多花膠令奶汁變稠

從中醫角度,花膠來自深海魚,屬較寒涼的食物,多吃會令奶汁變稠,尤其在冬天,奶汁本身已含較多脂肪,加上花膠便可能更難「出奶」,甚至引起阻塞。至於豬則屬平和食物,因此用豬腳煲成的薑醋具滋陰作用,對產婦很有益處,例如豬皮便含有很多膠質,但肥膏就最好先去掉。

06多飲水、適量活動預防便秘

多飲湯水補充水分,如上奶湯、炒米茶及紅棗通草茶也可經常飲用,若沒有湯水則可飲用豆漿,因缺水會影響奶量;另要多攝取蛋白質,水果蔬菜也要適量進食,保持排便正常,若怕蔬菜寒涼可落薑蒜等同煮。至於生冷食物會阻礙血液循環,一定要避免,同時亦要減少進食一些會收奶的食物,如豬潤水。

不少產婦有便秘問題,這與纖維量不足、飲水不夠及少出街缺乏運動等有關。因此產婦要多吃菜蔬,若怕寒涼可以改吃麥皮,水分一定要充足。身體狀況許可時便不宜經常「唭氶v,有適量的活動,例如多站立及在家活動一下會更有幫助。

Capsion:產後應進食什麼補品要針對個人情況而異,否則可能適得其反。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