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業主立案法團遭投訴歧視
開會全用普通話

[2015.12.23] 發表
Wellington Court整個屋苑共有54間城市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組城市屋的業主,日前向卑詩人權仲裁處(B.C. Human Rights Tribunal)投訴,投訴發起人指其業主立案法團歧視不說普通話的業主。

代表另外十多名業主發起訴訟的卡爾格特(Andreas Kargut)是列治文Wellington Court城市屋的業主,有54個單位,據報道,屋苑內說普通話的住戶約佔七成。

卡爾格特聲稱,業主立案法團在去年選出新一屆的住戶代表,在投票時,故意將非華語的業主踢出局,之後新成立的法團並通過以普通話進行所有會議。

卡爾格特自屋苑在2004年落成後,便一直居於該處,亦連續多年擔任業主立案法團成員,但今年卻被擠出局。他說:「對於所有他們認為不說普通話的人,他們都將其踢出局。」他指出,去年在選出新一屆的法團成員時,一名華裔業主蒐集了很多代理委託的選票(Proxy ballots),以便將不說普通話成員排除。

到最近,卡爾格特收到新業主立案法團姓毛的主席發出的電郵。對方在電郵中表示:「我們無意在12月8日舉行的會議中使用英語,這對於本年的團隊成員來說,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卡爾格特說,新業主立案法團今年夏季並將原本已服務多時的物業管理經紀開除及引進新的管理公司。此外,更有人傳出有不說普通話的業主,從儲備金中偷走款項。

同樣被擠出局的前法團成員格雷(Harry Gray)則表示,新法團為了省錢,已將很多必要的保養及清潔服務取消,並擔心長此下去,會完全失去發聲的機會。

卡爾格特表示,他為了看看新法團是否真的全用普通話開會,曾以列席者的身分出席法團會議,但由於會上所有人都說普通話,他根本不明白會議內容。

在新業主立案法團成立前,以往的法團會安排普通話傳譯員提供正式翻譯,但新法團卻表示,會為只懂英語的成員安排英文翻譯服務,但並不是正式傳譯。

法團主席盼更易溝通

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毛先生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回應事件,強調並不涉及種族歧視,法團只是希望居民更易溝通及了解屋苑的情況。

卑詩柏文業主協會行政總裁焦文圖(Tony Gioventu)表示,他從來未有收到類似的個案。在過去五年,曾處理3至4宗在列治文發生,涉及語言問題的個案,但最終都能聘用翻譯解決。

他說,卑詩分契物業法(B.C. Strata Property Act)並沒有訂明要用哪種語言作為開會的法定語言,但他說,法定語言適用於法律事宜,並認同這涉及人權。

他表示,除了向仲裁處投訴外,業主還可將訴訟升級,要求法院頒布命令。焦文圖說,在列治文,說普通話的居民非常多,因而導致相關情況,但坦言不知道如何解決。

更多加國新聞一
福溪沉漁船 海防隊救回岸邊
【明報專訊】一艘漁船昨日上午於溫市福溪(False Creek)水域下沉,船上並無任何乘客,加拿大海岸防衛隊(Canadian Coast ...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搜救隊基地周末遭人闖入爆竊,有價值5000元的發電機及馬達失竊。竊賊更破壞兩輛搜救車輛,造成其中一輛完全無法投入服務,估計修... 詳情
薩國漢匿教堂2年重獲自由
【明報專訊】於18年前來到卑詩生活,但被指曾在薩爾瓦多參加政治活動而列為不可入境的男子菲格羅阿(Jose Figueroa),日前接獲聯邦政... 詳情
加曲棍球隊長遭爆竊
【明報專訊】加拿大曲棍球隊隊長位於溫哥華的家,前日遭賊人爆竊,一枚2008年北京奧運白金戒指及一枚卑詩大學(UBC)雷鳥(Thunderbi... 詳情
中年漢醉撞交通燈 燈柱壓頂拖行一公里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說﹐緬尼托巴省最近發生一宗車禍﹐肇事男子酒後開車﹐撞上交通燈﹐燈柱壓在車頂上﹐汽車拖行燈柱大約一公里﹐最後才停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