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出售內地禁書的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12月30日突然失蹤,其妻報警尋人後,店員於1月5日接獲李波傳真「報平安信」。(圖﹕資料圖片)
放大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的「失蹤」,引發公民黨於1月4日到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央政府保證守護一國兩制。(圖﹕資料圖片)
放大
 
行政長官梁振英亦數日開腔,回應此「失蹤案」。(圖﹕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字詞漫談:角H還是線人?
文化情報.藝術遊蹤:走進伙炭藝術村
走出課室:樂器大師即場指導
文史散步:漫遊郊野 認識東北
手作之選:取材鄉土 體驗藝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書店人員失蹤案

【明報專訊】難度:★★★★★

天大的事 不容含糊

銅鑼灣書店股東與主管5人先後接連失蹤案,牽連「內地因素」。此事放在歷來香港問題和事務的進程審視,可說是天大的事,關乎「一國兩制」的安排是否受到衝擊,也涉及《基本法》的規定是否失效。首先,港人有權利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審視人身安全和基本自由是否還受保障;另外,此事若涉及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屬於破壞「一國兩制」和違反《基本法》,會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此事必須盡快搞清楚,如實向港人交代,消除疑慮。……

◆1. 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為何與《基本法》的規定是否失效有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世紀80年代初,中國到1997年恢復行使香港主權進入日程,港人面對刻日而來的巨變,有很多擔憂,包括回歸之後會否失去個人基本權利,不能再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當時內地法治不彰,居民不知何故被執法人員帶走後,家人探詢無門等景G,港人耳熟能詳;那時掀起移民潮,不少人主要考慮之一是擔心人身安全和自由不受保障。《基本法》第三章規定了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包括第28條「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等,寫明香港居民不受任意或非法??捕、拘留、監禁;有關規定消除了港人疑慮,人心基本上不再浮動,更多人願意留港建港,那就是人身安全自由不受威脅的結果。……

◆2. 以下哪項是1980年代港人面對九七回歸的擔憂?(可選多項)

A. 探詢家人無門

B. 回歸後失去個人基本權利

C. 不能再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D. 以上皆非

◆3. 為什麼當時港人的疑慮得到消除?

_________________

◆4. 上文第8行的空格應填上以下哪一個字?

A. 隸

B. 逮

C. 遞

D. 棣

……梁振英就銅鑼灣書店失蹤案,引述「社會有說法」,帶出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的懷疑;以他的身分,公開發言須顧及影響,這個婉轉提法可以理解。不過,特首作為特區之首,對港人負責同時對中央負責,並作為港人與中央溝通的橋樑,所以梁振英有責任向中央反映港人對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的疑慮,指出其惡劣影響,以免衝擊香港賴以穩定繁榮的基石。

銅鑼灣書店失蹤案,勾起港人最深層的不安。在這堨肮〞漱H,人身安全與自由是天大的事,不過處境被動,只能注視權力當局如何處理,以確定是否可以放下恐懼,毋須擔心。因此,特首和中央釋出什麼信息,十分重要。此案失蹤5人即使再露面,大家只是舒了一口氣,可是要怎樣使港人相信生活在香港仍然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基本人權獲百分百保障,那就需要權力當局努力,給予港人定心丸。

◆5. 梁振英以「引述『社會有說法』」來帶出懷疑,這用了什麼表達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明報》2016年1月5日社評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耳熟能詳

出處:《瀧岡阡表》(宋.歐陽修):「吾耳熟焉,故能詳也。」

意思:聽得非常熟悉,以致能詳盡的說出來。

文﹕司徒俊樂

圖﹕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書店人員失蹤案
社評練習題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