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尋共識保育華埠傳統
反建高樓 安置耆老

[2016.01.17] 發表
韋業慶(左起)、艾杜遜、周慕怡等陳述各自意見。(陳志強攝)
華埠傳統保育吸引到各界各族裔的關注。(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近百人昨日在華埠參加座談會,為華埠的傳統保育作出呼籲,並出謀劃策。

座談會假華埠之內的Centre A舉行,來自各個族裔近百人把展室擠得滿滿,但大家都互相謙讓,不少人自動把坐位讓給老弱。

建築師韋業祖因為抱恙,改由弟弟韋業慶代為宣讀華埠維權的歷史,包括反對興建高速公路,讓華埠不致被高架橋斬割支離破碎。韋業祖認為,今天反對奇化街(Keefer St.)105號興建高樓的運動,與先前這些運動一脈相承。

城市規劃師艾杜遜(Nathan Edelson)憶述華埠城市規劃在歷史上所經歷過的各種重大事件,提到奇化街三角公園現有的先僑紀念碑差點沒有建成。因為原本的構想是安放一座公共藝術品。正是社區人士多方奔走,蒐集支持,才樹立起一座彰顯華工、華兵功績的紀念碑。今天反對在紀念碑旁興建高樓,具有深厚的歷史意義。

艾杜遜又支持優先安置低收入華裔耆老入住華埠的訴求,反駁「種族主義」的標籤。他認為,為華裔耆英提供房屋,是建立一個社區的基石。老人的子子孫孫到華埠探訪,加上他們所衍生出來的消費與文化活動,才能夠為華埠的文化傳承注入生命力。

艾杜遜又建議,社區應該進行廣泛商討,尋求共識,力爭保留一批華人特色的商店,究竟是雲吞麵店還是燒臘店?這也是華埠傳統保育的一個重要環節。

多次組織抗議活動的周慕怡認為,高密度不等於振興。開發不僅要求規模,也需要妥當。她又指出,華埠所提供的華人食品與文化活動,不僅讓她這類土生土長的華裔青年眷戀,也為其他族裔所賞識。他們對光臨華埠品嘗燒肉等活動懷有美好的記憶,也支持華埠傳統的保育。

另外又有一位女青年訴說自己爸媽經營了數十年的藥材店遭逼遷的故事。女青年相信西藥,卻經常見證中藥奇效。她介紹爸媽以客為本,而不是以利為本的經營手法;往往儲存一些只能賺取一毛錢微利的貨品,為的是款待那位幾個月才會幫襯一次的老主顧。

女青年企望華埠成為一座收羅各種故事的「圖書館」,而且是一個不斷傳述下去的故事,而不應該是一本揭到了尾頁的書。

更多社區消息
「小英後援會」慶民進黨上場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大選實現政黨輪替,民進黨的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本地台灣僑胞十分關注選舉結果,一批支持民進黨的台灣移民,昨日為蔡英文...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元貶值,美國遊客來加旅遊大增,不少人蜂擁到滑雪勝地威士拿,令威士拿錄得有史以來最旺的11月及12月。 在2015年,從陸...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一個油站昨日出現每公升88.9仙的超低價格,大批市民排隊輪候加油。 位於加美邊境附近、阿博斯福11號公路(Hw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